返回首页

李大娘的大白菜——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获奖作品展

  我省开展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不同视角用通俗化、大众化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接地气、有活力,把百姓故事讲得有温度、有内涵,形成集理论宣讲、故事宣讲、曲艺宣讲、视频宣讲于一体的多元立体宣讲模式,赢得良好社会反响,受到基层欢迎。现陆续将有关获奖视频播发,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营造浓厚氛围。今天播发的是王云《李大娘的大白菜》。

  2020年大年初五,我来到前曹村党员先锋岗值守点。那天,远远地看着李大娘裹着一件厚厚的大棉袄,旁边还有满满一车大白菜,我赶紧迎上去,还没等我说话,李大娘着急地先开口了:“闺女,俺地里种了些白菜,想着给咱们村执勤的志愿者们送点,可他们说啥也不要。恁赶紧给他们说说让他们收下吧!”“大娘,咱大家都知道你家里的情况,种点白菜不容易,这些菜你就拉回去留着自己吃吧。”听了这话,李大娘激动地一把攥住我的手说:“闺女,恁们这些社区干部对俺这么好,村里大家也都帮俺,俺得知恩图报。这个时候,俺也帮不上什么忙,这点白菜就当是俺的一点心意。恁就收下吧!”听了李大娘这话,我劝大家先把白菜收下,了了大娘的心愿。看到大家收下大白菜,李大娘开心地笑了。

  看着如今的李大娘,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她可是村里有名的“老大难”,是我的第一个帮扶对象。

  那时的李大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没有子女,老伴也在前几年因病去世,平日里靠着低保和捡废品维持生计。自打 2016 年前曹村集体搬进楼房,李大娘捡来的瓶瓶罐罐、废旧纸箱就没了存放的地方,只能堆放在楼道内或者车棚里。

  时间一长,这些东西“有味”呀!周围的邻居也都有意见,不止一次找她理论,让她把楼道收拾干净,可她说什么都不听。为了这事,我三次找李大娘协调都没有结果,还被李大娘骂了出来。我心里别提有多委屈,眼泪在眼眶里忍不住打转转。可转念一想,这些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是废品、是垃圾,是影响环境的杂物,可对于李大娘来说,这是她维持生活的来源啊。我暗下决心,只有让李大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事”!

  我找到社区扶贫办和前曹村“两委”多次协商,最后在小区物业公司那里为李大娘争取到一份保洁员工作。就这样,在大家帮助下,李大娘当上小区保洁员,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日子越来越好。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当上保洁员的李大娘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都尽职尽责,将小区道路、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如此,李大娘还成了村里的“文明监督员”,有谁乱丢垃圾、举止不文明,她都会上前劝阻。曾经村里的“老大难”摇身一变成了“幸福宣传员”,不仅自己成功脱贫,也为集体贡献了力量。

  一车白菜,一腔深情,一片心意,一份感恩!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像李大娘一样成功脱贫的老百姓,正用行动诠释着心底的那份“倾尽所有”的感恩之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