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夏津县:着力突出“四个一批” 打造百姓宣讲队伍

  近年来,夏津县在百姓宣讲员队伍建设上,坚持“四个一批”,即在道德模范中遴选一批,在新闻采访中挖掘一批,在重大事件中发现一批,在曲艺人才中培养一批,努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顶得上、用得着、靠得住的宣讲员队伍,不断为百姓宣讲活动注入源头活水。

  一是在道德模范中遴选一批。2017年以来,我县在道德模范评选上形成了“夏津好人”品牌,4年来共评选出“乐善好人”“好义好人”“诚信好人”“敬业好人”“孝亲好人”五个类型的年度“夏津好人”121名。我们在其中优中选优,把先模人物充实到宣讲队伍中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与百姓面对面、零距离。这几年,“夏津好人”贡献了冯志恒、闫庆玲、周忠莲等21名县级百姓宣讲员。

  二是在新闻采访中挖掘一批。从2017年以来,夏津创办了新闻联席会议制度,每半个月召集县融媒体中心、相关县直部门、乡镇研讨新闻选题。特别将个人先进典型作为重点挖掘,从中发现党的建设、优秀典型、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六个方面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通过面对面采访、一对一交流,重点查看其事迹突出不突出、表达能力强不强、有没有宣讲热情等。在2019年的采访中,我们发掘了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生聂阳等三人,他们在夏津创业养殖大球盖菇,产值达到5000万元,带动超过1000名贫困人口就业。近四年来,通过新闻采访挖掘,我们培养了聂阳、杜丽、高焕玉等11名县级百姓宣讲员。

  三是在重大事件中发现一批。虽然百姓宣讲员都是普通的身边人,说的都是身边的家常事。但是,有许多人都是一些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的亲历者、记录者,我们从中发现培养的线索。县水务局工作人员、百姓宣讲员黄艳冰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参与者,县医院主管护士、百姓宣讲员刘丽是抗击新冠肺炎山东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黄锋厚、王桂兰是脱贫攻坚涌现出的典型。去年十月,我们还配合中央媒体拍摄了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系列微纪录片,93岁抗美援朝老兵滕述训成了我县年龄最大的网上宣讲员。

  四是在曲艺人才中培养一批。夏津文化底蕴丰厚、文艺人才辈出,目前有158支文艺团队,1227名文艺骨干。仅文化馆去年精品创作就有70余件。我们充实26名县级文艺骨干到宣讲队伍。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化旅游局积极参与,其他各乡镇、部门踊跃配合,创作了《乡村振兴富农家》《铲除黑恶扬正气》《夸夸咱们的网格员》《老典型新贡献》等11段喜闻乐见的宣讲快书,排练了《常书记的家务事》《横子和愣子》等8个生动有趣的宣讲小品。结合非遗木板大鼓、马堤吹腔,创作了《心声》《抗击新冠肺炎进行曲》《日出韶山》等多个新节目。其中,王加强、莫新林的《乡村振兴富农家》在去年的全省百姓宣讲比赛中荣获曲艺类一等奖。

  今年,夏津县将着力建设宣讲网络,总体目标是“132”,即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1名百姓宣讲员,每个乡镇(街道)选拔培养3名左右骨干巡回宣讲员,每个宣讲员最少开展2次集中宣讲活动,逐步形成一个覆盖村镇的宣讲网格体系。

  目前,夏津的百姓宣讲活动与时代的要求、上级的部署、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尽全力补短板、扬优势,让百姓宣讲在更强烈的共鸣和认同中感染人、激励人、教育人、引领人,在全社会形成“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的浓厚氛围,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