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平原县:推进“宣讲走亲” 传播“党的声音”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到哪里,党的声音就传到哪里,这是推进理论大众化的方向和路径。近年来,平原县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子,开展百姓宣讲走亲活动,推进城乡间交流宣讲、区域内巡回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基层、送到老百姓身边。我们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聚集宣讲人才资源、提升宣讲内容质量、开辟宣传平台路径,构建专家讲理论、部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群众演文化“三讲一演”基层宣讲格局。

  一、破解“谁来讲”的问题,整合宣讲人才新资源

  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宣讲员是使者、是劳燕、是蜜蜂。基层宣讲谁来讲、讲什么,群众更愿意听?开展百姓宣讲走亲,我们把队伍放在首位,对标对表群众需求,建立使者型宣讲员、劳燕型志愿者、蜜蜂型创作人三支队伍,让宣讲走亲讲得好、走得近、贴得紧。一是选好使者型宣讲员,讲好平原故事。我们以县直部门(单位)理论、党史、政策、文艺人才为核心,组建城市宣讲百人团,建立了平原县理论宣讲总队;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吸收群众身边的文化人才,组建了12支乡村宣讲分队。全县宣讲员达到220余人。去年,邀请史部长与县领导分别为13支队伍授旗。二是发展劳燕型志愿者,开展实践活动。去年以来,平原推进县融媒体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两中心一平台”深度融合,依托两中心一平台,发展宣讲志愿者1000余人,利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大志愿者走近大众、走亲串门,开展了“六讲六传”活动。三是整合蜜蜂型创作人,创作精品力作。挖掘乡村文化创作人才,整合县内文化、曲艺、新闻创作者,组织采风采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得百花蜜,创作好作品、好故事。平原腰站镇锅培口村老支书王敦星,退休后在村里自办戏剧社,10余年来,他怀着一颗农民对党的感恩之心,创作了木版大鼓、快板书、戏剧小品等宣讲作品20余个。

  二、聚焦“讲什么”的核心,构筑多元宣讲新格局

  当好新时代的讲述人,做好群众欢迎的宣讲员,这是宣讲走亲是否成功的关键和标识。我们精准对标对表群众需求,开展多元宣讲,构筑“专家讲理论、部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群众演文化”宣讲格局,开展“菜单式”宣讲模式,满足不同群众的个性化、多元化、具体化理论需求。一是专家讲理论。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将党的思想、政策说深、说透。选派县委党校等骨干教师、理论专家,赴乡镇(街、区)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以及意识形态和民法典等主题宣讲。二是部门讲政策。组织省市文明单位与文明村接对宣讲走亲,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讲志愿活动,宣讲党的政策。县医疗保障局用自编自导自演的的小品《乡村爱情之居民医保》,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宣讲居民医保政策。三是百姓讲故事。举办了“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由获奖选手组成宣讲团,到乡镇街道巡回宣讲,把百姓身边故事讲给群众听。四是群众演文化。组织县级以上文化宣讲人才下乡走亲,实现了送戏下乡“三重覆盖”,即每个行政村可享受3场送戏下乡演出。为农民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紧扣农事、农趣、农情,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宣讲受众6万余人。

  三、开辟“怎样讲”的路径,打造宣讲走亲新模式

  时代在变,群众需求在变,宣讲的模式也要变。我们推进宣讲供给侧改革,改变过去集中式、单向化、暂时性宣讲路径,探索赛程制、互动式、常态化宣讲模式,推进活动走亲、阵地走亲、网络走亲。首先是办好活动走亲。去年以来,我们举办“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在县级、乡村、部门层层发动、比赛,让群众走上赛场,把赛场变成宣讲舞台。比赛中,我们还全程网络直播,同步开展“我最喜爱的宣讲员”网络评选活动,吸引3万余观众观看比赛、参与投票,掀起了一次次宣讲热潮。赛后,我们以优秀选手为主,组建了百姓宣讲团,到乡镇(街道)巡回宣讲走亲,东南西北四个区域,每个乡镇都配备了本地宣讲员同台宣讲,区域内其他乡镇选派宣讲员前来宣讲走亲,城乡间、区域内宣讲走亲,形成了宣讲走亲热潮。其次是推进阵地走亲。利用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推进文明宣讲走亲活动,实行“群众点单,中心配菜,志愿者送餐”模式,去年开展理论政策宣讲856场次,受益群众8万余人。用好农村公共文化阵地,开展文化惠民季活动,举办文化宣讲走亲活动,去年参与演出群众3000余人,受益观众2万余人。建好理论宣教基地,在乡镇街道、重点学校、重要部门建设了16处理论宣教基地,开展常态理论宣讲走亲活动。县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红色文化展厅、理论政策讲堂,设立专职理论政策宣讲员,常态化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宣讲理论政策。第三是开展网络走亲。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进行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常态化、制度化、个性化学习。县级融媒体中心整合全县理论、文化、政策等方面理论专家、身边典型、文化人才,依托“平原欣闻”客户端,开设“听百姓讲故事”“我来讲党课”“理论大讲堂”等专题专栏,打造具有平原地域特色的网上理论宣讲平台。特别是听百姓讲故事已播发10余期,这些宣讲人都是群众身边的人,他们的故事广泛地引发共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