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200余名理论宣讲员把“梦想的声音”送到百姓身边

  近日,威海市环翠区2021年“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决赛举行。9位选手以扣人心弦、震撼心灵的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如今,类似的宣讲场景在环翠区时常上演。2021年以来,环翠区以“中国梦”系列宣讲为引领,启动“四个一”宣讲、“好人好事五进五讲”和“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成立了200余人的理论宣讲队伍,打造“新思汇翠”宣讲品牌。

  数月来,宣讲员们让“梦想的声音”走进社区、校园、企业,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情怀,擦亮了“新思汇翠”宣讲品牌。截至目前,环翠区共开展“四个一”宣讲1100余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平民视角话初心使命

  “3年来,每逢周末,刘永涛都会带着他的工具箱来到塔中社区,他已经记不清给多少位居民修好了多少台家用电器……”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隋雨君讲述着同事刘永涛的事迹,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事迹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

  “刘永涛不是英雄,但他却真正把为人民服务印在心里,落在实处。”每每讲起这个故事时,都会触动隋雨君的内心,“这次比赛不是终点,我以后会积极到社区宣讲,让更多基层工作者学习刘永涛的事迹,让更多人加入到为民办实事的行列中。”

  “接地气”是这次比赛最大的特点。选手李琳琳的宣讲题目是《威海起义的历史贡献》,再现胶东儿女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选手闫潇的宣讲题目是《一级战斗英雄王海》,诉说战斗英雄大无畏的精神;选手滕馥聪带着两名学生共同讲述《一叶红船映初心 不朽精神铸丰碑》的故事,让初心在少年心中闪光……选手们没有豪言壮语,“家常话”直白朴实,却打动着每一位在场的观众,引发了强烈共鸣。

  “我不仅是来听课的,也是来‘采风’的。”坐在观众席上,竹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邹英杰奋笔疾书,“我们街道打造了‘初心讲堂’‘百姓故事会’等宣讲品牌,急需注入新鲜‘血液’,借助全区宣讲力量,我们会进一步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满足群众的需求。”

  一上午的比赛不知不觉走近尾声,台上台下的参与者都表示受益匪浅。观众贾健强感慨万分:“这次宣讲让我受到了心灵上的洗礼,退休的我又燃起了奉献的心,我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社会多作贡献。”

  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把宣讲员请到工地上,‘点单宣讲’解渴又鼓劲!”在九华路北延及隧道工程项目工地上,项目相关负责人闫盼看着工人认真学习的场面,内心激动不已。

  6月上旬,环翠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接到一通“点单电话”:“我们工地上有不少党员想要学习提高,能不能到项目部来宣讲。”6月18日,环翠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史敢当”宣讲队就带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级战斗英雄王海》两篇宣讲题目,为工地上的党员们送去了“红色课堂”。

  宣讲员讲得用心,工人们听得仔细,掌声不时响起。“宣讲既有深度,也很生动,非常受益。”项目工地的党员张崇说,将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群众需求在哪里,宣讲就要跟进到哪里。“四个一”宣讲、“好人好事五进五讲”等宣讲品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向下“扎根”。鲸园街道打造“游园树下讲长征”,老党员在大槐树下讲述峥嵘岁月的故事;竹岛街道打造“诗话党史”,依托“乐哈哈”诗友会展示原创红色诗歌;同时“百姓故事会”“童心向党”相继开展……一系列基层宣讲品牌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政策和党史学习新载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直抵人心,传递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开展好基层宣讲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环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合力构建多群体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宣讲工作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环翠广泛传播、落地生根。

  (稿件原载于2021年6月21日Hi威海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