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向史而新逐浪行——龙口市开展百年百场党史宣讲综述

  伟大的建党精神,是百年来共产党人信仰的传承,是新征程上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源泉。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连日来,龙口市引导社会力量创新组建理论轻骑兵和文艺轻骑兵,宣传百年辉煌党史,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基。大槐树下,田间地头,流动雷锋驿站;一次次气氛热烈的交流,如火炬点燃激情;一场场激情洋溢的宣讲,如春风吹进心田;一堂堂生动形象的党课,如一粒粒“红色”的种子,播撒在龙口大地。

  铸就坚定信仰——

  优选宣讲骨干,理论有高度

  “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不忘初心为人民,接续奋进再出发,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7月1日,“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曲绍安来到七甲镇常伦庄村,用生动的党课搭建时光桥梁,带领干部群众回首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回望英雄的光辉岁月,回顾身边的楷模榜样,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孩子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努力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78岁的韩思惠来到实验中学、第十中学,用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用红色历史指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鲜红的党旗下,“一老”与“一小”的思想碰撞、“白首”与“童颜”的眼眸对接,构成了一幅薪火相传的美好画卷。

  “诗词既是文学瑰宝,又是时代心声。在这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弘扬红色诗词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曲长征,创作了诗歌《百年大党正年轻》,在锦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展出。“巍巍中华扬高风,百年大党正年轻,勤劳勇敢中国人,代代接力脚不停。”字里行间写满了一位老人对党的忠诚热爱,对中华民族砥砺初心向复兴的深情歌颂。

  党史专题宣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对于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龙口市坚持“头雁”领航,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等专家学者来龙指导、授课,提升理论素养。市级遴选领导干部、党史专家、党校教师、理论骨干100余人,组建16支党史宣讲小分队,分赴机关单位、厂矿学校、村居社区开展专题宣讲,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张铁鹰、韩思惠、曲绍安、谭丽娜、刘婧等一批五星级宣讲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带头宣讲、研讨交流、撰写文章,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讲实讲透。截至目前,龙口市已开展党史宣讲活动300多场,线上线下覆盖党员群众7万多人,形成了“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宣讲格局。

  创新学习载体——

  精挑宣讲内容,故事有温度

  龙口是一方红色热土、革命老区,遍布着“胶东小延安”黄城阳、丰仪店战斗、下丁家精神等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镌刻着战斗英雄任常伦、一心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铁柱子——下丁家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幸等时代英雄的光辉足迹。

  英雄功勋,永载史册。伟大精神,彪炳千秋。

  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口市根植红色热土,汲取党史“营养”。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中心精心整理龙口地方党史故事,编印了《大飘山下旗帜红》《龙口党史画册》等4本党史读物,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教材。广大干部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脚下这片红色的土地中吸收深厚养分,紧紧锁定县域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用拼搏进取塑强优势,用实绩实效赢得未来。

  七月的下丁家,山清水秀,层峦叠翠。下丁家艰苦奋斗精神党性教育基地里,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段段激扬的文字,将来这里参观的人带进那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一座红色场馆,浓缩了一段历史,传承着一份精神。龙口市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将辛亥革命时期的徐镜心、抗日战争时期的战斗英雄任常伦、解放战争时期的龙口港栈桥码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写入党史的下丁家精神以及改革开放后重视红色文化教育的石良镇尹村等红色资源点进行统一规划,打造出一批辐射全域、各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脚下这片红色的土地中吸收深厚养分,党史宣讲变得接地气,透着满满的“泥土味”。

  6月16日,“山东省优秀理论教育工作者”张铁鹰来到诞生“下丁家精神”的红色热土,以《新时代需要继续弘扬下丁家精神》为主题,与下丁家镇的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委员分享了战天斗地的“下丁家精神”;6月25日,宣讲员陈永丽来到兰高学校,以《一颗革命的“硬砂”》为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原黄县崇实学校青年教师、共产党员革命烈士杜深如的事迹;7月1日,宣讲员李明巧向参观任常伦纪念馆的党员群众讲述了战斗英雄任常伦英勇杀敌壮烈牺牲的故事;7月9日,宣讲员张鹏来到华电龙口公司,为广大企业职工讲述龙口第一位共产党员陈文其革命家庭的红色印记……

  群众在哪里,党史宣讲就开展到那里。除党史宣讲外,龙口市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移风易俗、法律宣传、健康卫生、低保助残等民生内容,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常态化宣讲,实现按需供给、同频共振,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激发奋进之力——

  活化宣讲形式,文艺有热度

  党史宣讲,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一次灵魂的淬炼。龙口市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的民间团体优势,开展“宣讲+文艺”活动,变“理论灌输”为“文化互动”。

  “太感人、太震撼了!”“这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6月18日,“红色记忆-龙口市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肖像展”在山东嘉元盛世艺术中心甫一亮相,便在党员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好评如潮。220张定格时光的人物肖像,如同一个个历史剪影,唤起一段红色记忆,树起一座精神丰碑,党史教育在光影中映入人心。

  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龙口市还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百城百报·跟着报纸学党史”等一系列主题展览,组织宣讲员开展情景化、体验式宣讲,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光影中追寻红色记忆,在身临其境中提升教育实效。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龙口市打造了“红动龙口”党史学习教育4大主题、6条线路,把红色旅游景点作为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把红色革命文物当成内容丰富的鲜活“教材”,通过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让更多的人在沉浸式、立体化的体验中了解龙口红色文化,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文艺作品是讲好党史故事、深化思想认识的重要载体。在百年建党之际,龙口市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和“胶东红潮”市民合唱大赛等系列活动,用歌曲、舞蹈、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让观众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学习党史、感悟初心。市吕剧团将抗日战争时期八女投江壮烈殉国的故事改编成吕剧《八女投江》,精彩的演绎、动人的情节令观众沉浸其中,实现以情动人、润物无声的效果。广大文艺爱好者,将党史宣讲融入“市民文化节”、“文化龙口欢乐行”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曲唱“艺”心向党、诗诵百年风华、共“画”建党伟业,切实增强党史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广泛凝聚青少年力量,举办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百姓宣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课本剧大赛等主题活动,展现青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精神风貌。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如今,漫步龙口大地,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真理光芒在闪烁,思想共识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实施“两争一超、五城同联”战略、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的主战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矢志推动龙口市发展向更高更强进发,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