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坊子区: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讲”

  开学伊始,坊子区通过开展红色爱国主义、安全教育、常规礼仪等特色宣讲活动,在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新生活。

  红色主题宣讲,厚植学生爱国情怀

  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童娃心向党·传承爱国志”“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等主题,广泛开展思政教育红色主题宣讲,立人立心,铸魂育人。为让学生牢记党史,不忘党恩,坊子工业发展区实验学校开学之初播放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致辞,开展“四史”教育,深化思想理论学习。依托当地区域红色教育资源,坊子区百姓宣讲员郭霞带领孩子们来到潍南县委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郭老师从那幅名为《启航》的油画开始讲起,将家乡的革命历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中了解过去、触摸历史,感悟红色光荣使命,渗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坊子区第二实验学校孙庆森校长带领同学们朗读《满江红》,用铿锵的语句,诵出了精忠报国的民族大义,表达了壮志未酬的家国情怀,传递了浓浓的爱国情。

  安全教育宣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上好安全“第一课”,开启学期新篇章。各中小学开展了以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法制教育、防溺水等为主题的安全宣教活动。潍坊市委政法委联合坊子区委政法委走进坊子区实验学校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 筑牢防邪安全墙”为主题的反邪教宣教活动,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观看反邪教警示展板、漫画、微视频等宣传资料,了解邪教危害,在心中扎下“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种子。潍坊市北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教师用经典绘本、趣味游戏、案例分析等,引导孩子们做好心理调适,教育孩子们热爱生命、热爱学习、热爱生活。

  常规礼仪教育宣讲,让理想照亮未来

  好习惯,益终身。为帮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学期校园生活,明确新学期奋斗目标,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知识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常规礼仪教育宣讲活动。坊子区博文现代学校、坊安街道南流小学在开学第一课上,引导学生们回顾了《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从校规校纪、文明礼貌、课间安全等方面讲述如何规范行为,重视习惯养成,整顿仪容仪表,规范言行举止,提高文明素养,遵守校规校纪,帮助同学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扣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