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树品牌成矩阵 “百姓名嘴”接地气 “泰山心语”润人心

  马扎一坐、围成一团、掌声不断。近日,东平县梯门镇大洼村的皂角树下,“古树·古稀”课堂热热闹闹地开始了。志愿者郭思振讲述“感动东平”年度人物事迹,大家围坐倾听,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这些宣讲员都是老邻居了,都认识,讲的又是身边发生的事,能了解国家大事还能增长知识。这样的宣讲,俺们都爱听。”村民雷道菊说。

  梯门镇党委书记米厚章介绍:“我们选拔了一批古稀年龄的党员干部、乡贤能人、‘五老’人员为主的宣讲骨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群众身边的事,利用不同群体的零星时间,以‘接地气’的宣讲让鲜活的理论滋润人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宣讲,移风易俗文明宣传,穿插着故事、快板、诗歌……泰安市以“泰山心语”宣讲活动为抓手,建立“四级联动、八路并进”理论宣讲格局,用生动、活泼、多样化的宣讲形式,将党的理论宣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泰安市建立“4+8+N”的宣讲队伍组织架构,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八支宣讲队伍和红色宣讲团,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并依托各地各部门单位广泛吸纳各行业、各领域优秀人才,建立全域覆盖、结构合理的“N”支宣讲队伍,开展系列专题“微宣讲”“云宣讲”。目前,共储备有省级入库理论宣讲专家50名、市级入库理论宣讲专家180名、宣讲骨干6000余名。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和‘泰安小美’,我将持续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积极弘扬社会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向上向善……”近日,全国道德模范赵利每天早上都会来到新泰市青云湖畔,向晨练的市民宣讲。赵利结合自己见义勇为的经历,用朴实真切的语言、生动翔实的事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得既有深度又接地气。

  针对不同层次的受众群体,泰安市专家型宣讲团、“百姓名嘴”队、青年理论宣讲队各显身手。

  “百姓名嘴”队伍,让理论宣讲更“亲近”。泰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邀请全国拥军优属模范、乡贤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加入“百姓名嘴”宣讲员队伍,把讲台交给群众,把话筒交给居民。“百姓名嘴”基层宣讲员多用朴实的家常话,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来增强宣讲内容的吸引力。

  岱岳区山口镇成立一支120人的青年志愿宣讲团,凝聚“星火志愿服务中心”五支志愿服务队的青年代表、学院骨干、学生代表等,目前,他们已深入社区(村)开展互动式主题宣讲560余场,受众4.5万余人。

  “报告内容三万字,凝聚党心和民意,展现了不起的变革……”在肥城市边院镇“墙上拉面”爱心面馆,肥城市爱心公益协会宋慧东表演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记心间》,为环卫工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嘹亮的声音、欢快的节奏,赢得阵阵掌声。以往,理论宣讲面临着形式单一的问题,报告厅“我讲你听”式的宣讲效果不理想。肥城市把理论宣讲与说唱曲艺、文艺表演等结合起来,寓教于乐。

  从城乡社区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农家书屋,泰汶大地处处可听可见理论宣讲的“好声音”“好故事”。

  泰安选定“泰山心语”作为理论宣讲品牌并进行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搭建“泰山心语”理论宣讲大擂台,通过“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在全市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热潮,打造出以“泰山心语”为首,一大批有亮点、有成效的地方特色宣讲品牌。目前,“泰山宣讲”“岱下春风”“语润平阳”“肥乐宣”“寧宣讲”“东平说”等一批基层宣讲品牌形成宣讲矩阵,全市理论宣讲的覆盖率和普及率不断提升。

  去年以来,泰安市开展各类宣讲3.6万场次,受教育群众近150万人次。“泰安小美”志愿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