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委讲师团:以新作为展现新时代讲师团风采

  近年来,聊城市委讲师团在省委讲师团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拓空间,实施跨界融合、拉长宣讲链条,在推动科学理论大众化、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上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荣获“山东首档电视理论节目《理响中国》山东省总决赛第三名”和“最佳组织奖”、“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优秀组织工作奖”、“山东省‘理论宣讲秀’观摩交流一等奖”。2019年,荣获“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优秀组织工作奖”,副团长杨士武被评为聊城市第七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经过全团努力,2019年聊城市委讲师团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领导高度重视,宣讲有方向、组织有力量

  聊城市委、市委宣传部对宣讲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宣讲工作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更好组织开展宣讲工作,聊城市委讲师团狠抓自身建设,倡导“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开展“每日一读”、学习笔记展评、宣讲水平业务训练等活动,努力打造政治硬、业务精、本领强、作风实的宣讲队伍。目前,全团8个人,能走出去登台宣讲的就有6人,占全团人数比例75%,力争尽快实现人人能讲的目标。整个团队人心齐、风气正、干劲足,无论是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还是创城活动,无论是举办百姓宣讲活动还是组织重大主题宣讲,全团同志都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精益求精的态度干好本职工作,展现了讲师团良好形象,受到市领导表扬和百姓好评。在聊建集团宣讲时,聊建集团特赠送了“弘扬时代正能量,传播党的好声音”的锦旗。近年来,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2000余场次,受众10万余人。

  开设宣讲课堂对宣讲员进行精准辅导

  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讲、舞台更宽广

  宣讲工作只有紧跟新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会有更广阔的天地。聊城市委讲师团多次承担市委和宣传部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自觉把宣讲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与推进全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工作重心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群众需要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

  2019年,聊城市开展“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这项中心工作,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聊城故事、展聊城形象”宣讲电视比赛。历时4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采取全程电视录制展播的形式,全市、县(区)各级近200名宣讲员踊跃参与,展现出了百姓宣讲员良好风貌,提升了百姓宣讲员的宣讲水平,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讲师团在做好创城入户问卷调查工作的同时,开展了“我身边的创城故事”宣讲比赛,组建创城巡回宣讲团,深入机关、街道、学校、社区开展宣讲150余场次,广受欢迎和好评。有的群众说:百姓宣讲就是好,时时处处少不了,故事精彩情真切,理论政策传开了,深入基层接地气,大受欢迎人气高。

  举办百姓宣讲骨干培训班

  用心用情用功,打造宣讲课堂、提升宣讲水平

  宣讲质量和水平决定着宣讲的生命力。为培养一支政治可靠、熟悉理论、掌握政策、热爱宣讲的高水平宣讲队伍,在健全“以老带新”“以讲代培”“以赛促优”三级培养机制基础上,聊城讲师团用心打造提升宣讲能力水平的固定平台——“宣讲课堂”。

  宣讲课堂开设的初心,源自百姓宣讲员对宣讲的热爱。随着百姓宣讲的深入开展,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宣讲员踊跃报名参加宣讲团。由于宣讲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需要找到一条灵活便捷、适合百姓宣讲特点的培训路径,经过广泛调研、集思广益,宣讲课堂应运而生。所谓“宣讲课堂”,即通过电话、预约网上时间、预订专家、预定内容的灵活形式,由专家对宣讲员进行精准辅导。截至目前,宣讲课堂已举办20多期,培训宣讲骨干200多人次,被宣讲员们形象地称为提升宣讲水平的“加油站”。正是通过宣讲课堂的提升,百姓宣讲员詹春芳多次参加全省百姓巡回宣讲活动,石倩倩被评为山东省基层理论优秀宣讲个人,王云的《村里的“棚二代”》微视频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闫玉波受邀在2020年《理响中国》特别策划——“小康之年话小康”第一期中作了精彩宣讲。

  举办聊城市百姓宣讲比赛

  品牌价值引领,红色小挎包、释放大能量

  为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积极性,市委讲师团指导各县市区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创建了一批有特点、叫得响的宣讲品牌。

  高新区“红色挎包”宣传队成立于2017年11月,经过近3年的发展,创新了“宣讲+文艺”“宣讲+积分对换”等方式方法,开启了“定海神针”模式(所谓“定”即定位准确、高举旗帜,“海”即海纳百川、内容丰富,“神”是聚精会神、提升能力,“针”是量身打造、针对性强),宣讲形式更加丰富,宣讲效果更加显著。3年多来,开展基层宣讲近400场,播放相关视频、音频2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深受广大基层群众喜爱。为此,新华网、学习强国、大众日报、支部生活、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宣传报道。在“红色挎包”的品牌带动下,茌平区“茌山宣讲团”、莘县“燕塔故事汇”、高唐县“高唐大讲堂”、冠县“阳光宣讲团”等宣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推动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百姓心里走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武警聊城支队开展“红色挎包”宣讲

  活动联结情谊,凝聚精气神、增强向心力

  为不断推动宣讲工作出新出彩,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活动成为联结宣讲员之间的友谊纽带,激发“心灵共振”,获得情感认同,从而增强宣讲团队的吸引力、凝聚力。

  聊城市百姓宣讲员来自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不同专业,怎样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把力量凝聚起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情感连接起来,一直是讲师团探索思考的问题。只有不断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发挥各自的特点特长特色,才能让宣讲增光添彩、熠熠生辉。《百姓宣讲员来到俺村里》是以话剧小品的形式,参加聊城市在人民广场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汇演,影响广泛;小品《馅饼与陷阱》参加2019年聊城市春晚,受到观众喜爱,引起轰动;音乐快板《携手共创文明城》,创城期间在全市各公交站牌巡环播放,好评如潮。聊城市宣讲工作,与丰富多样的活动相结合,犹如微风吹动一池春水,宣传着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