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启动“牢记嘱托决胜脱贫”区县扶贫宣讲员选拔活动

 

  8月10日下午,济南市“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扶贫宣讲活动首场区县宣讲员选拔活动在南部山区举行。14名扶贫一线工作者讲述了他们脱贫攻坚路上的感人故事。济南发布APP联合南部山区融媒中心,利用1+16融媒赋能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14名宣讲人中,有全市各单位派驻的第一书记,有街道的帮扶责任人,有工作经验丰富的脱贫专家,还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每一个人都准备充分,宣讲声情并茂,紧密联系一线工作,饱含对这份工作的深情、尊重与自豪。

  他们有的讲述工作中的亲身经历、所感所思;有的宣传身边榜样、弘扬贫困户思想转变的正能量;有的重点介绍脱贫的好点子、好做法,台下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最终,南部山区扶贫宣讲专场评出一等奖4名,二、三等奖各5名。

  苦累都不怕 前行更坚定 

  在宣讲过程中,很多人通过讲述亲身经历,让听众知晓了脱贫攻坚一线的汗水和泪水,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他们不畏苦与累,为了这份有意义的事业,甘愿奉献、继续前行的勇气与坚定。

  来自柳埠街道的许娜,今年休完产假回来,被调换了新的帮扶贫困户,她一户户走访交流,其中有一位86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记性不太好,但是对此前帮扶责任人的名字非常熟悉。当许娜去的前三次,老人一直喊她“李小一”。“当时,我有一些心酸,但我不能气馁,我想还是来的次数少,和奶奶聊天聊得少。”许娜说,“此后我就常陪奶奶聊天,聊她年轻时候的事情,聊我家宝宝调皮的事情。就这样,当我又一次走进奶奶的家门时,她握住我的手,‘许小一’来了,我当时很激动,眼泪都流出来了。那一刻我觉得一切苦累都值了,同时也明白了,扶贫不仅仅是给贫困户送去多少钱多少东西,贫困户的精神状态、居住环境都是我们扶贫帮扶的重要部分。”

  来自西营街道的刁丽,帮扶的是一位95岁抗战老兵。2018年第一次走访时,老人正在烧火做饭,打开锅盖,里面热的是变质的馒头包子,“我赶紧给他买了饭和日用品,想帮他叠叠被子时,一掀开被褥,一只巴掌大的老鼠窜到我身上来,但这都没有把我吓跑。”刁丽说。接下来的时间里,她了解到老人的需求是改善居住环境,随即为老人修缮了房屋,进行人居环境提升;联系民政部门将老人的低保转为五保,并协调老人的侄子每天送饭,慢慢地老人的气色也变好了。“几年的扶贫工作,让我觉得充实又有价值,在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阶段,我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将以持之以恒的劲头继续与贫困作斗争,以实际成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刁丽说。

  脱贫金点子 拓宽致富路 

  在脱贫攻坚路上,不仅要有行动,还要有智慧。很多宣讲人给大家带来了村子找准自身优势、发展合适产业脱贫致富的“金点子”。

  张伟来自南部山区扶贫办,讲述了柳埠街道的西山村、锦绣川的潘家场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率先投入到中药材种植项目中脱贫致富的故事。据悉,西山村2018年主动邀请在长清种植中药材多年的田延安前来考察,该村优良的种植环境成功地吸引了张伟的关注。以田延安为法人代表的东坤家庭农场以“家庭农场+村民”的形式发展,主要种植金银花、丹参、何首乌等中药材。南部山区给予东坤家庭农场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

  “东坤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赁山坡耕地300余亩,种植5个品种的金银花,并以每天90元的劳务费,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土地整治、分发种苗、运苗上田间、按照固定间距种植药材等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西山村大量闲置荒地被重新利用,村民收入增加了,精神面貌改善了,村民看到了脱贫的新希望。一位村民笑着说道:按照今年的收成,种三年庄稼也比不上,这可不就是种的金坨坨嘛。”张伟宣讲时说。

  扶贫先扶志 输血变造血 

  “扶贫先扶志。”在宣讲中,不仅有帮扶人的故事,还有很多贫困户的故事。他们的励志事迹,弘扬了正能量,也彰显了扶贫的终极目标:变输血为造血。

  柳埠街道的田子桢介绍了贫困户鹿宝俊在帮扶下走出困境、重拾信心的故事。“2014年,鹿宝俊原本普通的家庭因为儿子得了白血病走向了贫困。为了给孩子治病,他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两万元的债务,勉强凑够了医药费。看着病床上被病痛折磨的儿子,鹿宝俊无奈关闭了生意渐佳的小磨坊。但是,儿子还未痊愈,妻子又患病疾,一筹莫展的鹿宝俊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田子桢说。

  “幸运的是,鹿宝俊赶上了好的扶贫政策,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上级政府的大力帮扶下,葫芦套村因户施策,为他安排扶贫专岗每月可增加收入200元;通过危房改造,让老两口住上了6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平房;通过医疗扶贫,专门配备了爱心药箱,定期进行慢病帮扶送药;通过产业扶贫,每年项目收益分红,鹿宝俊一家每年增加收入1000余元。”田子桢说,“2016年底,鹿宝俊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顺利实现脱贫,日子在慢慢变好,小磨坊又重新转起来,他感动地说:‘党的政策好,咱自己也要努力,不能光靠政府来养老!’”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

  宣讲人不仅讲述自己的事迹,还宣扬身边的榜样,让大家从榜样身上汲取脱贫攻坚前行的力量。

  仲宫街道的曹然说:“在这两年多的时光里,我见证了太多基层扶贫干部的伟大,经历了太多让我热泪盈眶的感动。”她给大家讲述了仲宫街道60岁的扶贫第一书记王凤泉扎根大山的故事。

  2019年7月,仲宫下了一天的雨,可逐户摸排贫困户人居环境的任务还没有完成,王凤泉冒着雨一村村地跑、一户户地转,由于雨天路滑,他在路上不慎摔倒,右臂骨折了。同事使劲劝他:“老王,你快点去医院,别跑了。”可王凤泉还是忍痛跑完了20多个村。“他让我知道,脱贫攻坚不是一眼见底的小池塘,挽着裤腿就能蹚过,也不是笔直的林荫大道,踱着方步就能走过。脱贫攻坚的每一步探索背后,都饱含着每一名扶贫干部非凡的勇气、艰辛的付出。”曹然说。

  来自济南卷烟厂驻潘家场村的帮扶责任人郭绍卿说:“还记着去村里报到的第一天,村民们告诉我,潘家场村第一书记郭红广正在盘山路上指挥施工。原来连夜的暴雨导致盘山路上出现了严重塌方,我赶到现场后看到,左手边是几十米高的悬崖,右手边的山坡上还不停滚落着小石块。他不顾危险,叮嘱施工作业人员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抢修工作,尽快恢复道路通行。那一刻,我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郭绍卿说,“去年夏天台风‘利奇马’到来时,郭红广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查看受灾情况,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在水里连着泡了三天,高烧、频繁腹泻都没有阻止他的脚步。他坚守岗位,没有半句怨言,用行动诠释了扶贫人的初心与使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