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百姓宣讲齐助力 众志成城战疫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山东省各市和有关企业党委宣传部、讲师团根据省委部署和要求,提早谋划,主动作为,发动广大百姓宣讲员用各种形式和方法投身疫情防控宣讲工作,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送去了温暖、提升了信心、传播了正能量,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力量。 

  利用新媒体,线上线下齐发力。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倡少出门、不聚集,防止人传人。为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全省各地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讲,确保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线上,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网络平台,运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应对疫情。济南市莱芜新时代宣讲团创作“莱芜战‘疫’宣讲传递”微视频宣讲,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枣庄市薛城区开通微博“薛城之声”,引导大家“众志成城、共同战‘疫’”;诸城市、滨州市滨城区等地开通网络直播,运用云平台及时滚动播发联防联控信息等,充分展现社会各界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集中精力阻击疫情的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心。线下,利用LED显示屏、移动音箱、宣传车、宣传横幅、宣传栏,特别是在全省农村、社区做到“村村响喇叭、社区有声音”,把疫情信息、防控知识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群众身边,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聊城市委讲师团组织百姓宣讲员创作演唱疫情防控快书快板等,通过“村村响”广播在农村社区循环播放,深受基层群众欢迎。青岛市即墨区在交通枢纽、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用电子屏、横幅、海报等宣传中央指示和上级要求,滚动播出疫情防控动态、上级通知等音频内容,已先后悬挂横幅76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9000余幅,累计播放音频6000余次。 

  突出“短平快”,多种形式齐上阵。为有效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全省百姓宣讲员利用宣讲“轻骑兵”优势,通过理论说唱、地方戏曲、相声快板、微视频等多种“短平快”形式开展宣讲,既有致敬白衣卫士、讴歌先进事迹方面的题材,又有普及疫情知识、振奋抗“疫”士气方面的内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通过各种形式宣讲抗“疫”作品2000余项,总点击量3000余万次。淄博市百姓宣讲员博山区文化馆副馆长许昆和女儿许王姝芃共同录制快板《胜利凯歌天下传》,烟台市百姓宣讲员蓬莱文化馆馆员李慧莹与女儿牟君柠改编歌曲《最美逆行者》,济宁市百姓宣讲员嘉祥县金屯镇后卢楼村顾成德创作并演唱山东琴书《众志成城抗肺炎》,临沂市百姓宣讲员平邑县文联、平邑县融媒体中心的米振伟、彭殿龙创作并表演快板书《战疫情平邑赞》,菏泽市百姓宣讲员菏泽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青年演员宋德靖创作并演唱枣梆唱段《共同战“疫”,我“菏”您在一起》等,宣讲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形式新颖、朗朗上口,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展现大作为,疫情面前勇担当。此时此刻,全省各地不同战线、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百姓宣讲员立足本职岗位,小人物大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疫情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卫生知识普及、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宣讲,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些百姓宣讲员,有第一书记,有工人、农民,有教师、警察、基层公务员……他们就像满天星斗,在各自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展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疫情无情人有情”的生动画面,抒写了“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的壮丽篇章,奏响了一首首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战疫情的战斗交响曲。曾经担任过昌邑市卜庄镇扶安镇村第一书记的百姓宣讲员李国辉,疫情面前放不下心中牵挂的乡亲,主动与村两委联系,要求回村共同参与疫情一线值班任务;聊城市百姓宣讲员聊城六中教师詹春芳,春节期间投身东昌府区沙王庄村疫情防控,积极宣传介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防控措施,耐心劝返走亲访友人员,提醒老人出门及时戴口罩注意防护。广大宣讲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们一道,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有序参与宣传引导、值班值守、人员摸排等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程度提高老百姓的防护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