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宣讲丨战世锴: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主讲“开学第一课”。总书记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也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么,如何正确看待政治能力,年轻干部怎样提升政治能力,做好当前工作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哪些政治能力呢?

  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  

  政治标准是衡量党员干部的首要标准,政治能力是对党员干部的第一位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重强调增强政治意识,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就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列出八项本领要求。随后,中央政治局专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讲话时重点强调提高政治能力问题,要求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去年年初,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专门列出“提高政治能力”部分,就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作出明确部署。这次开班式总书记又强调,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特别是当前,有针对性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尤为重要。

  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期望,也是我们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迫切需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要重点在5个方面发力。一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总书记专门叮嘱,“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二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年轻干部需要注重加强的地方在于积累经验,培养塑造成熟的政治思维。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三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总书记强调,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处在成长期的年轻干部更要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在内心深处树立规范意识和规矩意识。四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力不是从来就有的,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也是政治能力不断强化提高的过程。要主动投身于复杂形势和多重矛盾考验,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政治能力才能逐步成熟。五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必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以提高政治能力引领“四力”建设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实际上,提高政治能力和增强宣传工作能力是一致的、统一的。一方面,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必须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另一方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也要贯通融入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各方面。一是脚下有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和政府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群众需求在哪里、困惑在何处,宣传思想工作者脚步就到哪里,宣传服务就到哪里。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主动面向群众,更好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二是眼睛要明。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本领,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三是头脑清醒。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文风求真。坚持为党执笔立言、为人民鼓与呼,把书写时代与政治引领结合起来,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用真理的笔墨来解疑释惑、辨析批驳、激浊扬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  战世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