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层宣讲工作法 “五突出”宣讲工作法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探索适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的宣讲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讲师团推出系列宣讲工作法,供学习参考。

  “五突出”宣讲工作法  

  ●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集控运行车间党支部

  背景概述

  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集控运行车间党支部是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共有258名职工,其中党员65名,负责全厂5台机组的机、炉、电、脱硫4个主专业以及供热、秸秆、机组节能环保运行工作。作为党员、职工人数最多的运行一线党支部,必须凝心聚力,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根据运行工作性质,着力解决人员不易集中,传统党课形式老化,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创新实施“小·微党课”。从2017年开始,“小·微党课”突出“短小精练”,突出“灵活多样”,突出“人人争先”,通过“上下互动”“共享共学”等方式,目前已经宣讲数百次。提升了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达到学习教育、共同提升、凝心聚力的目的。该课题获得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

   

  “小·微党课”课堂上党员学习互动交流

  具体做法

  一、突出“短小精练”

  “小·微党课”在时间安排上不求“长”求“短”,内容切入上要“小”不要“大”,每个党课内容控制在1500—2000字,授课时间控制在8—10分钟。授课者少“说教”,多“分享”,做到主题鲜明,节奏紧凑,以小见大,激发共鸣。

  二、突出“灵活多样”

  “小·微党课”的内容围绕企业重点工作和党员知识需求,突出通俗性,兼具理论性,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形势任务解读;可以是全厂干部职工身边先进人物事迹、故事;可以是党史、党规、党纪、法律经济管理诠释;也可以是党员读书学习心得体会、党员自身思想火花等。此外,鼓励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特点,自主选择主题,设计“小·微党课”讲稿。

  三、突出“人人争先”

  “小·微党课”在模式上,打破传统党课单纯由支部书记、支委委员主讲的模式,打破职务、岗位、职位、资历、学历的限制,大力倡导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人人争当党课教员,人人都是党课学员,调动全体党员的参与热情。通过“小·微党课”的开展和过程参与,努力达到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四、突出“上下互动”

  “小·微党课”在形式上,强调党员课上主讲,课下领导点评、互动讨论、畅谈体会等环节,相互提意见和建议,注重在相互启发中深入思考,充分发挥“小·微党课”在锤炼党员党性修养中的作用。同时,提倡利用多媒体技术、视频、漫画、图表、数据对比等灵活手段,增强党课教育直观性、趣味性和生动性。

  五、突出“共享共学”

  “小·微党课”来自党小组和班组,优势也在党小组和班组。在“小·微党课”实施过程中,对各党小组“小·微党课”进行录像和观摩,实施优秀“小·微党课”共享机制,及时充分挖掘“小·微党课”的新鲜经验和特色做法,及时推广完善。

   

  “小·微党课”课堂上党员参与性、积极性高

  明显成效

  一是宣讲方式更加新颖。“小·微党课”利用集体学习、工作会议等时间,打破学习的时空界限,将授课的内容制作成微课件,上传至支部QQ群或者微信学习群,实现党员教育学习多媒体、开放式、全天候。拓展了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创新了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增添了党员经常性教育新活力。二是党员参与更加广泛。“小·微党课”改变了传统党课单一地邀请领导、专家讲授的模式,变成人人参与的“小讲堂”。人人当主讲,个个上台讲,让所有人自觉参与学习,成了展示党员风采和历练党性的舞台,达到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展示的目的,提高了每位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有益启示

  一、在组织管理上要做到“不能当甩手掌柜”。“小·微党课”以基层党支部、党小组为实施推进主体,党支部书记要监督各党小组在结合党员工作岗位实际和党员需求,联系身边先进典型事例和党员思想认识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认真制定合理的“小·微党课”实施计划。党支部书记要对党员选择课题、查找资料、讲课模式、提炼观点等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并对每次上课的党课讲稿进行审核,确保党课主题不跑偏,党课内容不跑题。

  二、在教学形式上要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要积极鼓励授课党员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PPT、小视频等方式来增强党课教学效果。也可以借助现代新媒体工具,如党小组微信群、QQ群、腾讯视频、抖音短视频等载体,及时播发活动概况、党课内容、上传党课课件等,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扩大党课影响范围,进而引导更多的优秀党员涌现出来,用心将“小·微党课”做好、做精、做强。

  三、在持续提升上做到“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小·微党课”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如党课主题提炼平淡,缺乏新的见解与较高的视角以及党课主讲人因个体自身水平不同而对党课的内容安排缺乏精心而多角度的组织等问题不足。这就需要边实施“小·微党课”,边发现问题并改进问题,及时向各党小组下发需要改进的共性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在后面的党课中加以避免。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党课质量,要做到“一步一个台阶”,在“小·微党课”的探索上做到“久久为功,驰而不息”。

  原链接:基层宣讲工作法 “五突出”宣讲工作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