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走心走亲:临沂市深入开展“七讲七进”理论宣讲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初春的临沭县青云镇寒意料峭,临沂市委讲师团《杞柳花开》剧组正在这里的柳编电商小镇紧张拍摄。影片讲的是有12年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管其龙,响应党的号召回到家乡创业,带领乡亲们把传统柳编变成致富法宝的故事。2020年以来,临沂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理论+文艺”并进,“线上+线下”并列,“走心+走亲”并举,共开展“七讲七进”宣讲9800场次,受众210余万人,形成了小型化、分众化、立体化基层干部群众理论教育新模式。

  请能者上台

  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态势。兰陵县发动1024名志愿宣讲员,一边进村入户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一边利用村村通、新媒体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

  3月下旬,临沂市“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第8季)宣讲大赛拉开帷幕,自上而下、逐级推荐、好中择优,共选拔51名优秀宣讲员充实进全市基层宣讲人才库。目前,全市已有“百姓宣讲员”“草根宣讲员”“沂蒙宣讲员”“金牌宣讲员”等各类志愿宣讲员1500多名。

  建立健全故事类、视频类、曲艺类三支宣讲团队,对宣讲员队伍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每年举办2期“基层理论研究骨干宣讲骨干培训班”,要求同时上好“三堂课”:分组讨论课、现场观摩课、基层调研课,做到有学习阵地、有学习制度、有学习方案、有学习材料、有学习档案、有学习成果,确保队伍梯队合理、充满朝气,确保专业性稳定性。

  坚持高位推动、示范引领。11月30日—12月7日,市委举办两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作动员讲话并宣讲全会精神。市几大班子领导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宣讲、带头撰写体会文章。 

  集中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李跃海,一位退休十年的宣传干部,从宣讲对象到广受追捧的宣讲志愿者,从这项工作中体验到了一种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退休不下岗,宣讲忙不停,只要自己走得动,定会将理论知识传播到群众“耳边”。

  如何激发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宣讲?如何让宣讲效果更加入脑入心?这是临沂市委讲师团重点思考的问题。2020年9月,第四届全市“理论优质课”优秀视频评选如期举行。优秀讲稿及宣讲视频在“临沂V宣讲”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展播,瞬间成为党员干部争相学习、下载的重要资源,有力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政治素养和宣讲水平。

  临近年关,郯城县交警大队王郡国最近在忙着进行交通普法宣讲,他操起“地道”的郯城方言,十里八村的村民听起来非常亲切,不时开怀大笑,会心点头,在他宣讲结束时,一位因交通违章正接受处罚的大货车司机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全市各级各类宣讲员带着感情下基层、走亲戚,以主题宣讲、专题讲座、热点讲解、座谈讨论等宣讲形式,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了“套餐式”学习服务,实现了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全覆盖,形成了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宣讲格局。他们说:“我们是光荣的宣讲志愿者,也是沂蒙精神的传承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的理论政策和沂蒙精神在新时代沂蒙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结出丰硕成果。”

  把理论讲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人作贡献,好喜欢这幅剪纸,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这是一名四川籍大学生在看完微电影《心灵剪手》后的平台留言。2020年初,为探索信息化理论宣讲新模式,临沂市委讲师团探索拍摄了剧情片《代村小康情》、纪录片《心灵剪手》等微电影,影片上线后好评如潮,先后荣获“2020中国公益映像大赛优秀作品”“2020全国原创网络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等4项国家级奖项。

  基层群众需要鲜活的理论。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宣讲的同时,讲师团充分了解县区、镇街等基层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理论需求,坚持分众宣讲理念,有针对性地选择宣讲人、宣讲内容和宣讲重点,做到“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为什么人定什么调”,鼓励宣讲员用群众语言讲群众关切的事情,积极推动理论知识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

  广泛开展曲艺宣讲

  疫情期间,数百名“曲艺类”宣讲志愿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线上“抗击疫情”微宣讲活动,创作《杏坛春暖》等诗歌、书画、三句半、快板书、柳琴戏作品340多件。“学习强国”、《在临沂》等媒体、公众号转发文艺视频作品140多件次。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在庆祝建党99周年及国庆期间,市直及各县区曲艺工作者开展送戏下乡,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村口树下,讲好百姓话贴心话,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书面语”为“家常话”,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2月1日,兰陵会宝岭铁矿开展民法典宣讲,还穿插表演了原创柳琴戏《归雁》、渔鼓说唱《十九届五中全会赞》、原创小品《傻子认娘》、《装穷扮富》、《婆婆也是妈》,下村乡西河村62岁的李思军老人高兴地说:“这样的宣讲既走心又走亲,是俺们需要的!”

  让宣讲上线

  叮铃铃……叮铃铃……

  临沂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李洪彦手机响个不停。作为沂蒙精神及党史宣讲团团长,自去年10月到临沂职业学院开展“思政宣讲进高校”宣讲活动以后,手机订单不断,他说:“这是我农历春节前要完成的第四个宣讲订单了!”

  延伸理论宣讲触角,坚持守正创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志愿服务“点单平台”进行点单、派单,开展点单式宣讲。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陈燕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褚洪敏等专家,成为市直各部门、各县区竞相邀请的对象。“一不小心成了网红!”临沂大学特岗教授朱洪涛幽默地说。

  充分发挥网络特色、网络优势,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网络宣讲。“临沂V宣讲”等公众号,坚持每天更新信息,“沂蒙好声音”等微信群每天发稿10篇以上。“互联网+宣讲”,有效扩大了宣讲覆盖面、提升了宣讲时效。

  各县区公众号开设“龙软大讲堂”“讲师直播间”“草根宣讲员”“乡村大喇叭”等栏目,通过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感染力和影响力,成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

  开展“双百联动”活动,组织宣讲专家走进36家省市两级理论宣讲基地。发挥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全媒体阵地作用,精心策划系列宣传。强化百姓视角,精准对接社区居民需要,创新“课堂+活动”模式,打造全天候、接力式、多元化学习场景。

  《请让我来帮助你》《红嫂精神的时代回响》《愿爸爸的天堂没有贫困》……一批优秀宣讲微视频在“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密集传播,创新方式让创新理论“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深刻彰显了理论宣讲的临沂力量。

  《愿爸爸的天堂没有贫困》获得2020年山东省百姓宣讲比赛一等奖

  原链接:走心走亲:临沂市深入开展“七讲七进”理论宣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