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层宣讲工作法 “四力”宣讲工作法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探索适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的宣讲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讲师团推出系列宣讲工作法,供学习参考。“四力”宣讲工作法●中共烟台市委讲师团

  背景概述

  2013年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高度重视,把百姓宣讲作为新时代拓展宣讲领域、创新宣讲形式、增强宣讲实效的重要举措,由市委宣传部统一谋划,市委讲师团具体组织落实。多年来,烟台市的百姓宣讲如火如荼、遍地开花,宣讲质量不断提升,在全省宣讲比赛中,先后荣获故事类、曲艺类等多个一等奖,有多名宣讲员参与了全省的巡回宣讲活动;宣讲规模不断壮大,先后有5000多名普通干部群众走上讲台,开展宣讲万余场,直接受众数10万人次;宣讲覆盖不断扩大,组建市级宣讲团队开展全方位巡回宣讲,开展进高校、入企业、赴社区等多层次宣讲,各个县市区组建各种宣讲团队100多支,厂矿企业、田间地头,都留下了宣讲者的足迹。

  百姓宣讲走进山东工商学院

  具体做法

  一、提高站位,强化保障,着力增强百姓宣讲的内生力

  所谓内生力是指做好这项工作的内在动力。烟台市委从宣传思想工作使命责任的高度,来认识百姓宣讲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不断提高认识,制定切实措施。一是压实责任。把百姓宣讲列入市委工作要点,作为各级宣传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摆上议程。二是抬高标杆。按照烟台市委各项工作都要在全省“保三争二抢第一”的要求,从全市到各个县市区,把百姓宣讲牢牢抓在手上,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层层落实。市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市委讲师团把关落实,相关部门配合联动,各县市区层层推进,确保百姓宣讲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分内工作。

  二、突出特点,植根群众,着力增强百姓宣讲的吸引力

  所谓吸引力就是百姓宣讲要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百姓宣讲就是百姓讲、百姓听,只有让群众广泛参与其中,才能发挥作用。一是降低门槛。不设条件、不限身份,只要符合主题、导向正确,男女老少、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均可参加。近年来,涌现了大批优秀宣讲员,甚至出现了第一年妻子讲,第二年丈夫讲,第三年夫妻二人一起讲的可喜局面。二是把握真实。没有空话套话,无须穿靴戴帽,只讲真人、真事、真感情。这种带着泥土芬芳的真情实感恰恰最能激发群众共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奇效。

  三、深入挖掘,强化指导,增强百姓宣讲的感染力

  所谓感染力就是百姓宣讲要达到的效果和取得的成效。只有发现和培养那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宣讲员,加以培养和打造,才有可能提高宣讲成效。一是善于发现。要注重发现并积极鼓励具有典型性的普通百姓走上舞台。多年来,烟台市许多优秀宣讲员,都是省、市、县三级发现和培养的。二是深挖故事。通过座谈、聊天等方式,了解宣讲者的成长经历,走进其内心世界,寻找契合宣讲主题、最能打动听众的共鸣点,深入挖掘,着力打造。三是加强指导。逐步摸索出市、县、镇(社区)三级推荐、培养机制,通过以赛选优、以训练兵、以老带新、一对一指导等多种方式,提升宣讲员的能力和水平。

  四、拓展平台,广泛宣讲,着力增强百姓宣讲的影响力

  所谓影响力就是要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百姓宣讲的最终目的,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核心价值观。一是巡回宣讲,扩大影响。确立“三级建队伍、宣讲无死角”的理念,市、县、镇街三级建立百姓宣讲团,每年至少开展一轮集中巡回宣讲,形成强大声势。二是丰富载体、放大影响。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杂志、微信公众号等一切可用平台,转发视频、刊登稿件,加强活动的宣传推介。几年来,烟台市委讲师团还制作光盘、印刷讲稿,让百姓宣讲通达四方、直抵百姓。三是常态宣讲,持续影响。进一步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契合群众需求,特别是发挥活跃在基层的宣讲小分队作用,使百姓宣讲长流水、不断线。

  百姓宣讲走进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

  明显成效

  自2013年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创新“四力”宣讲工作法,锻炼了宣讲队伍,提升了宣讲水平,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坚持了正确导向,传播了主流价值。百姓宣讲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大众视角、百姓语言、亲身体验来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了新时代开放、民主、平等的时代环境,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推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丰富了宣传形式,巩固了主流阵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活跃的新形势下,百姓宣讲以群众的广泛参与性,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拓展了理论宣传的形式和空间,百姓讲故事与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一起构成新时代理论宣传的大格局。三是尊重了群众主体地位,发现了人才,壮大了队伍。在宣讲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愿讲、会讲、能讲的优秀百姓宣讲员,全市积累了500多人的百姓宣讲员队伍,组建了100多支分散于各层面的宣讲小分队,这些宣讲员也成为站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展示新形象的杰出代表。

  有益启示

  一、坚持依靠群众,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广泛性。百姓宣讲的过程,就是普通群众对党的理论的传播、认可、实践的过程,参与者愈广泛,就代表着党的理论和主张群众基础的进一步扩大。

  二、坚持价值引领,进一步拓展活动的深入性。要把活动引向深入,既要突出活动特色,又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应加强对基层宣讲员特别是宣讲骨干的培训,使更多的宣讲员从直观感受上升到“三个认同”,在故事中融入理论内涵、政策导向,强化价值引领。

  三、坚持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实效性。百姓宣讲既上得庙堂,也下得厅堂。无论哪种形式,只要群众乐于听、愿意看、有实效,都可以大胆实践。

  四、坚持健全机制,进一步保障活动的持久性。进一步打造和擦亮百姓宣讲这个品牌,既要提升认识,摆上议程,更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健全机制。从目前来看,在队伍建设、宣讲机制、制度保障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亟须形成一些规范性、指导性意见。

  原链接:基层宣讲工作法㉔ “四力”宣讲工作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