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兰陵讲师团:县级宣讲直接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

  2020年,兰陵县成立县委讲师团。一年来,兰陵讲师团作为县级讲师团,壮大宣讲队伍,创新宣讲载体,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宣讲次数成倍攀升,网上网下受众人数几何级增加,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兰陵县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入心、宣讲走亲” 巡回宣讲

  “种”宣讲,宣讲队伍从党政机关回归农村生产生活一线

  兰陵县打破理论宣讲一味“高大上”的刻板印象,在农村广泛选拔培养宣讲员,相继成立农村惠民政策志愿宣讲员和农村讲师团队伍,让宣讲队伍来自农村、扎根农村。全县每个乡镇都成立惠民政策志愿宣讲队,社区成立志愿宣讲小组,每个村庄设有一名惠民政策志愿宣讲员。宣讲员主要从“五老”志愿者、红白理事会成员、好人能人、民间艺人、新乡贤、退休教师及机关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中选拔,目前全县共1024名志愿宣讲员,基本实现全县覆盖。编发《兰陵县惠民政策宣讲手册》,组织优秀农村惠民政策志愿宣讲员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农业技术、民生知识宣讲,2020年宣讲达到1500多场次。惠民政策志愿宣讲员身在农村,同广大农村群众一起生活,热爱宣讲工作,懂群众语言,知道群众所需所盼,开展理论惠民和政策宣讲更便利更有针对性。在开展宣讲中他们深切感受到,宣讲员深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融入群众中间,通过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乡土话”宣讲理论政策,群众听得亲近、更容易明白。

兰陵县举办“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暨“新兰陵·新发展·新故事”百姓宣讲比赛

  “乐”宣讲,宣讲内容形式由枯燥乏味走向喜闻乐见

  探索创新“宣讲+文艺”模式,积极开展“理论入心、宣讲走亲”活动。他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惠民政策融入文艺节目,灵活运用柳琴戏、渔鼓、鲁南大鼓、快板、情景剧、微电影等文艺形式,给群众带来通俗易懂、精彩纷呈的宣讲文艺节目,传递思想理论,讲授惠民政策,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在宣讲过程中,还设置群众“点单”、宣讲员“送单”和有奖问答等互动环节,讲好群众身边变化和文明故事,大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能动性。“宣讲+文艺”的形式,使基层宣讲更接地气、有生气、冒热气,一批优秀宣讲作品应运而生,在各类比赛中荣获奖项。原创故事类宣讲《我与兰陵这六年》在临沂市“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原创宣讲微电影《代村小康情》荣获视频类一等奖,情景快板说唱《报答》荣获二等奖,原创宣讲微电影在全市“我的小康村”网络视频评选中荣获一等奖,理论课《忠诚》荣获临沂市理论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个原创宣讲作品代表临沂市参加全省百姓宣讲比赛分别获省故事类二等奖、视频类二等奖。

兰陵县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七讲七进”服务群众巡回宣讲

   “云”宣讲,视频宣讲从线下向线上立体传播

  在开展好现场宣讲同时,兰陵县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山东宣传网、“宣讲时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兰陵首发”客户端、兰陵县电视台等平台,定期推送齐鲁风韵、精神文明、志愿服务、道德故事、家风故事等媒体宣讲视频,开展宣讲直播,推送微宣讲作品。特别是宣讲活动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获得很多网友关注和点赞。如,兰陵县“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暨“新兰陵·新故事·新发展”百姓宣讲比赛中,现场直播在线人数达39万人次。兰陵县援鄂医护人员抗疫事迹报告会,在“兰陵首发”APP、兰陵县电视台、兰陵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进行现场直播,粉丝关注量达7万余人次。同时,兰陵县还利用兰陵首发APP,在文明实践版块建立志愿服务线上点单、线下宣讲模式,在“七讲七进”栏目开设“七讲”学堂、“兰小媒”拉呱和宣讲员风采等子栏目,网上全面立体宣讲活动展示更加丰富多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