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讲师团:让党史宣讲“声”入人心

  党的辉煌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犹如一面明镜,启迪今人,照鉴未来。为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省宣传宣讲工作大局,在全省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和基层百姓宣讲,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让党史进入田间地头,努力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

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退休干部杨振华(左一)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

  村里来了宣讲团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事件是什么?”“南昌起义!”主持人话音未落,一位村民脱口答道,而其他老乡也正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在德州乐陵市西段乡西赵村的广场上,党史知识抢答的火热一幕正在上演,原来这是由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主办的“启航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的现场。

  宣讲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让党史知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浸润着群众心田。台上讲得激情澎湃、情真意切,台下听得津津有味、入脑入心,一阵阵欢声笑语、一次次热烈掌声,从西赵村广场上传来。许多群众被宣讲内容深深吸引,不时发出阵阵感慨。村民赵月科说:“村里来了宣讲团,宣讲接地气、有温度,特别是听到我们当地常大娘入党的故事,我深受感动。我们老百姓相信,只要永远跟党走,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快,以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有奔头。”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在全省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

  这一幕只是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精心部署、积极推动,不断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同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山东省住建厅、“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等单位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启航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红色基因我传承”党史宣讲、“我为党旗添光彩——最美建设者”宣讲,在全省迅速兴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同时抓好面向基层的党史宣讲,依托全省963个省、市两级理论宣讲基地,全面推开“基地点单、讲师团派单、专家送单、群众评单”宣讲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通党史学习最后一公里,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的形式,把党史知识送到了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全省范围内组织党史宣讲5万余场,受众800余万人。

  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一场场理论宣讲,一股理论传播的温泉淙淙而流,在齐鲁大地迅速传播开来,党心、民心得到极大凝聚。

  让更多的人走上讲台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剪去长发支援黄冈,为危重病人吸痰、护理;带领村民发展“山楂经济”,把小山楂做成了“大文章”,村庄实现全面脱贫……6月3日,在济南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预赛上,87名选手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和发生在身边的正能量故事。

  为营造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党员及群众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省委讲师团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社区居民,怀揣梦想、敢于创新的“00后”,年过六旬、两鬓斑白的老党员纷纷登上讲台,说出他们对身边党员干部的敬佩,对同事奋不顾身事迹的赞美,还有对父辈红色教育的回忆,生动呈现了进入新时代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生活变化,表达了基层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描绘出普通百姓的中国梦。

  除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抬头可见、触手可及,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在抽调精干力量投身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服务好党史专题宣讲的同时,更注重用活用好资源,积极引导、动员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党史的宣传教育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近日,首部有关宣讲题材的大学生原创微电影《山默海啸》在滨州医学院首映,瞬间燃爆大学校园。微电影的故事原型——滨州医学院“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更是成了校园“网红”。2019年9月,滨州医学院率先在全国医学院校成立首个大学生宣讲团——“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0岁,连续3个假期成功推出千人下基层的大学生宣讲团,分成365个小分队,跨越全国27个省份、362个市区,开展现场和网络双线宣讲近300场,受众人数逾4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年宣讲轻骑兵”。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宣讲时间》栏目精心策划开展了系列微宣讲、云宣讲

  据悉,全省各地统筹宣讲资源,打造层次丰富、广泛覆盖、专兼结合的宣讲队伍。济南市莱芜区打造“区级领导干部带头讲、街道(镇)机关干部下沉讲、社区(村)干部分众讲、党小组组长互动讲、党员入户讲、群众自发讲”为框架的宣讲模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讲大网格。淄博市依托“明理胡同”等宣讲品牌,充分发挥理论专家宣讲库、百姓宣讲员、志愿宣讲团等各类宣讲队伍作用,推动党史宣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烟台市蓬莱区组建由“党校教师+五老队伍+社会志愿者+百姓宣讲员+红领巾宣讲员+文艺轻骑兵+新闻主播”为主体的多元化宣讲队伍,围绕党史知识、蓬莱革命史等内容深入一线开展分领域、差异化宣讲。此外,山东师范大学的博士讲师团、烟台莱州市的书记讲师、威海文登区的巾帼党史宣讲团……更多的人走上讲台,把党史中的真理故事、身边的红色故事、人民的奋斗故事送到群众身边。

  党史宣讲接地气、聚人气

  “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日前,在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侯家村柘阳山京剧社排练厅里,20余位京剧爱好者齐聚一堂,用吹拉弹唱的形式为群众献上一堂不一样的党史学习课。

  没有台本、没有妆容、没有服装,但京剧爱好者们在京胡、京二胡、月琴、大阮的伴奏下唱出满腔热情,《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诸多红色经典剧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铿锵有力的演唱唱出了振奋人心的赞歌,唱出了不一样的党史,唱出了党群的鱼水之情。“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英雄儿女,而那些经典现代京剧中所歌颂的便是这些人身上的革命精神。”柘阳山京剧社社长侯文旭说,相较于去党史馆等场所,农村群众更加喜欢通过戏剧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了解党史,透过杨子荣、郭建光等英雄角色来感受革命精神。

情景式宣讲《胶东乳娘》让现场群众深受感动

  红色故事不是枯燥的,可以把模范的精神传递得更远。通过典型、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故事、谈理论;通过说唱、戏曲、相声、快板、快书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曲艺类表现形式,亮观点、拉事理;通过自编、自导、自制微视频短片,以情景再现形式,摆事实、讲道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不断创新方法,开拓空间,活用红色资源,宣讲形式从原有的单调讲课发展为讲故事、听戏曲、看视频,课堂从室内走向室外,“固定讲堂”变为“流动课堂”,党的百年历史在多样化的宣传下,更加有生命、有血肉、有力量,也更接地气、聚人气。

  为积极适应学习方式、生活方式转变要求,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融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山东宣传网、“宣讲时间”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加强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理响中国》《宣讲时间》栏目一体联动,精心策划选题,开展系列微宣讲、云宣讲;与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全媒体作品《新时代·青年说》和百名青年宣讲微视频《百年百人·理响青年说》,组织青年人用新颖的方式宣讲党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天,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山东如火如荼地开展。在青岛胶州市,298辆“流动红色校车”的照管员,在上学、放学途中为乘坐校车的学生讲解红色故事、开展红歌学唱;在济宁曲阜市,庄户宣讲团运用“群众点,我来讲”方式,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蔬菜大棚等一线,既宣讲正能量也为民解难,既宣传党的声音又传递党的温暖……每一次宣讲,如同一缕春风吹进心田,促成“全民学党史”的新风尚;每一段历史,如一把火炬点燃激情,激励人民重温永不忘却的初心,感悟历久弥新的精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