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着力打造“泰山心语”宣讲品牌 让基层宣讲“亮起来”

  今年以来,泰安市围绕宣讲工作“品牌化”的思路,强化理论宣讲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既接地气、又有鲜明辨识度和知名度的理论宣讲工作品牌。

  全市征集宣讲品牌

  为让更多人参与宣讲品牌设计策划,提升理论宣讲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泰安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理论宣讲品牌名称征集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泰安市理论宣讲品牌名称,按照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符合泰安理论宣讲品牌的建设目标和核心内涵,充分体现泰安市地域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感,易于辨识,记忆点鲜明,便于宣传推广和应用的品牌征集原则,收集汇总各类方案134条。在组成专家团逐条进行研究分析、优中择优的基础上,选定“泰山心语”作为本市理论宣讲品牌并进行推广。

  泰安市举办“泰山心语”理论宣讲骨干培训会

  全面打造宣讲品牌

  为让“泰山心语”理论宣讲工作“实起来”,泰安市不断丰富基层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水平,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四级联动、八路并进”理论宣讲大比武活动的通知》,搭建“泰山心语”理论宣讲大擂台,通过“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在全市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的热潮。进行村、镇、县、市四级层层打擂比武,以赛代练,以赛代训,真练真比,练出真本领、赛出真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宣讲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6月10日,举办全市“泰山心语”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培训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共计700余名基层宣讲骨干参加培训。6月28日,举办全市红色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启动仪式暨线上培训活动,包括各县市区在内的500余名红色宣讲团宣讲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员骨干参加培训。上半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万场次。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推广开展线上“云宣讲”,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微信等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宣讲活动3724场次,受众达21万余人,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泰安市举办红色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启动仪式

  全力提升宣讲品牌

  为让“泰山心语”这张理论宣讲名片“亮起来”,泰安市从宣讲队伍专家化、宣讲阵地规范化、宣讲内容精品化三个方面,全面推动理论宣讲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宣讲队伍建设,成立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青年、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美德健康新生活、志愿服务八支宣讲队伍,每支队伍约100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二是进一步加强宣讲阵地建设,在全市组织开展“十佳”理论宣讲基地评选活动,对参评理论宣讲基地按照“五讲”“五进”“五有”“五亮”“四个五”的标准进行建设管理,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理论宣讲基地,加快理论宣讲基地建设由“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转变,促进全市理论宣讲基地建设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进一步丰富理论宣讲内容,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百姓故事征集活动。重点叙述进入新时代以来,泰安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现全市上下踏上新征程的奋斗脉搏、奋进步点、幸福底色。在全市营造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泰安市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暨“四级联动、八路并进”理论宣讲大比武活动

  全域推广宣讲品牌

  为让“泰山心语”理论宣讲品牌“走出去”,泰安市从推动宣讲体系科学化入手,着力构建“四级联动、八路并进”“泰山心语”理论宣讲大格局。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组建八支宣讲队伍,深入市县乡村四级,开展“泰山心语”理论宣讲活动。建立“4+8+N”的组织架构,“4”就是在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层面全覆盖、无缝隙、全员全域开展宣讲,实现选拔联动、培训联动、备课联动、宣讲联动;“8”就是在市、县两级分别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青年、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美德健康新生活、志愿服务宣讲团”八支宣讲队伍,每支队伍100人左右;“N”就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实际组建别具特色的百姓宣讲队伍。市、县、乡、村实现选拔联动、培训联动、备课联动、宣讲联动。在优化组织架构、优化讲师结构、配强指导团队的基础上,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讲,扎实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媒体宣讲主渠道作用。坚持“宣讲+育人”“示范+创新”“常态+长效”机制,精准细分宣讲受众,建立宣讲队伍,开展宣讲活动,打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轻骑兵”,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时,实现理论宣讲品牌化,打响“泰山心语”宣讲品牌;宣讲队伍专家化,培养宣讲骨干成长为行家里手;宣讲体系科学化,形成“四级联动、八路并进”全覆盖科学合理的运作体系;宣讲内容精品化,创作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生动精彩的宣讲作品;宣讲阵地规范化,打通理论宣讲阵地建管用“最后一公里”。

  泰山区省庄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领悟红色精神”宣讲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