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用好8支宣讲队伍,推动基层宣讲走心走实

  今年以来,潍坊市着眼提升基层理论宣讲的覆盖率、到达率,结合打造8支宣讲队伍,广泛吸纳各类宣讲人才,聚焦群众关切,创新宣讲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宣讲覆盖率

  一是整合资源。在全市以理论和百姓宣讲团为统领,在基层党组织书记、高校、巾帼、“劳模工匠”、青年、老干部等6支分系统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基础上,按照“组织推荐、择优遴选”的原则,重新梳理、完善充实,将1万余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高校教师,青年宣讲员,党史专家,“五老”宣讲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纳入市级理论宣讲人才库,优化建立市县两级政治素质强、理论素养高、授课水平好的8支宣讲队伍,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关部门协调互动、理论宣讲员相互带动的理论工作队伍建设格局。二是提升水平。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工作重点,通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培训方式提升宣讲水平。邀请老宣讲员现身说法对新宣讲员开展一对一指导,建强宣讲队伍。多层次举办“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比赛及理论宣讲比赛,通过团赛制,及时发现、培养宣讲人才。三是以讲促干。宣讲过程中,注重把单纯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宣讲“由虚化实”。比如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员张光辉在宣讲中,聚焦老人养老问题,推动所在社区与拐棍网签署合作协议,搭建居家养老一公里生活圈,在宣讲中以此作为案例讲述了办实事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创新宣讲方式,增强宣讲渗透力

  采取专题报告、现场宣讲、研讨座谈、故事交流等形式,通过举例子、讲故事、摆数据,将基本原理变生动道理,不断提升理论宣讲效果。一是坚持分层宣讲。在社会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常态讲、青年典型示范讲、先进模范巡回讲、美德健康生活互动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讲、志愿服务参与讲”等,为不同群众送上“理论大餐”。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团成员走进村民家里采取现场答疑式和互动式方式开展“庭院宣讲”,为村民送法送教上门。寿光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针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提到的“寿光模式”,结合农业发展,对农技人员和农户进行详细的讲解。刚参加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模范宣讲团成员王树军,回来后第一时间走进潍柴集团一线车间班组,以劳模视角为工人们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融合文艺讲。组织宣讲团成员参与开展“文艺+”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政策、发展成就等,编成山东快书、快板、周姑戏、茂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结合群众文化展演、公益巡演等群众性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覆盖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

  丰富宣讲载体,增强宣讲时效性

  一是搭建网上宣讲平台。线上采用新媒体+理论宣讲模式,充分利用市县两级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载体,利用电视、电脑、手机等不同的线上传播媒介刊发,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正能量。二是延伸线下宣讲触角。加强对7个省级理论宣讲基地、123个市级理论宣讲基地的指导力度,充分挖掘基层理论宣讲基地特色宣讲案例,赠送学习材料,让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理论服务。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展馆等场所进行宣讲。积极打造“百姓说理茶社”“百姓学堂”“板凳课堂”等群众身边的宣讲阵地,突出生活气息,通过聊天拉呱的方式宣讲理论政策。三是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突出区域特色,建设“小风筝”“村村大宣讲”“红色之声”“邑起来学习”等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好声音”飞入百姓家、浸润百姓心,让理论宣讲通俗易懂、走深走实,凝聚起强有力的理论认同、情感共识和奋进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