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接地气,入人心!烟台黄渤海新区“庭院宣讲”聚起“她力量”

  2月23日,烟台黄渤海新区潮水镇费中村鲁艳娜的“美丽庭院”热闹起来。一早,周边10多位妇女,便陆续聚集于此。

  “鲁姐,你这小院收拾的真利落,今天姐妹们可要占用了啊。”上午8时许,约定的人员到齐,简单寒暄过后,大家直奔主题。

  “以前都是提‘注重’,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透过这两个字的变化,可以看出党对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不大的小院中,大家随意就坐,区妇联负责人、宣讲员刘正用大白话、小切口,拉开了今年全区“庭院式微宣讲”系列活动序幕。

  “庭院式微宣讲”最长不过1小时,虽然时间短,但语言平实,针对性强,改变以往“会议式”“课堂式”的大水漫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国家政策和“柴米油盐”,通过联阵地、联家庭、联资源,凝聚“她力量”。

  “这种宣讲方式,会讲到身边人、身边事,甚至大家随时可以发言探讨,更多像是拉家常,让人爱听、听的亲切。”费西村村民张芙蓉说。

  既有面对面宣讲,又有手把手支招。宣讲结束后,“户主”鲁艳娜分享绘画、戳戳绣手工的制作技巧,费东村“种植大户”张玉为姐妹们传授苹果种植和销售经验,大家全过程兴致盎然、频频互动,实现党的创新理论、传统手工技艺、产业发展技术等一体化“零距离”充电。

  “庭院宣讲”是黄渤海新区深入实施理论宣讲“轻骑兵”工程,打造的特色宣讲阵地,其依托村居“美丽庭院”建设,在外在美得基础上,更深层嵌入内涵美。

  “我们开展‘庭院宣讲’的初衷是为了让群众看得见、学得会美丽庭院建设,初期主要讲建设标准,后来开始创编‘美丽庭院’顺口溜、拍摄‘烟台媳妇喊话了’视频,现在又增加了讲绘画、手工、花艺、种植技术等多种技能,内容越来越丰富,群众越来越喜爱。”刘正介绍,全区仅去年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8个、特色街11条、五星户70人,累计“美丽庭院”创建率达45%、居全市前列。

  紧抓“美丽庭院”阵地,创新开展“庭院宣讲”,每月举办一次活动已是约定成俗。

  “下个月,我们计划结合好婆婆、好儿媳典型,跟大家唠一唠乡风文明故事,顺带让张家窑阳光玫瑰、接夼梁家庄猕猴桃等种植户讲一讲种植经验、扶持政策,大家觉得怎么样?”刘正征求意见问。

  “那下次到我家庭院去,我来当值。”话音刚落,费东村李举清抢先说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