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蔬菜之乡”打造理论宣讲“小菜篮”

  2月20日,寿光市营里镇周家庄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牛皮鼓连响了9下,村里的板报宣讲又开始了。“主编”周法东正一笔一划地书写着自己刚从“学习强国”平台每日金句版块里学到的内容。不等村民发问,他便打开了话匣子:“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周主编”的话,一下子激发了在场村民的兴趣。“这几年,村里大变样,现在要啥有啥,广场能跳舞、活动中心能下棋,比城里还好哩!”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你言我语,其乐融融。

  近年来,“蔬菜之乡”寿光立足菜乡特色,坚持群众身边办宣讲,精心打造的理论宣讲“小菜篮”,“挎”着“菜篮子”作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田间阡陌,送入群众心间。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化龙镇在53个村建起了理论“宣讲角”。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便成了村民家门口理论学习、思想交流的“宣讲场子”。在这里,从理论政策的“大处”着眼,从百姓日常生活的“小处”落子,宣讲员将理论、政策、党史、美德健康新生活等“十大类主题”融入到一个个故事中,讲故事、唠家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温暖了村民的心房。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寿光市理论宣讲的“小菜篮”装满了层次分明、各具特色的宣讲阵地、活动。全市层面,成立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等10支宣讲队伍,核心宣讲员达到1200多人;围绕家庭搞宣讲,建设了88处理论宣讲家长学校,从家风文化讲起,逐步延伸到理论政策,实现一人听讲,全家受益;在城市社区,每月定期举办的“有事好商量”互动宣讲活动,社区居民提问,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答疑解惑;在幸福食堂,餐前饭后的一刻钟时间里,志愿服务宣讲员们为老人讲保健知识、讲传统文化;面向全市企业,企业服务专员们开展上门宣讲,为企业送上政策红利。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理论学习大军,寿光市积极探索线上宣讲的新模式。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云讲堂”,每周开讲;开设“工会大讲堂”,2022年开讲29场次,万名职工收听收看;邀请各行业专家骨干录制宣讲微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里受到了热捧,转发点赞次。

  不仅如此,一些“赶时髦”的宣讲员还将理论、知识等讲到了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在寿光市洛城街道的一处蔬菜大棚内,农技宣讲员张砚祥一边为菜农们做着讲解,一边通过手机进行直播。“现在年轻人愿意看短视频,那我就把技术宣讲搬到新媒体上。”短短1年时间,张砚祥在抖音号上制作了农业技术宣讲视频1272个,举办直播宣讲100多场次,众多新农人从他的宣讲中受益。

  “线上+线下”“阵地+流动”“送单+点单”……寿光市从群众需求出发,把理论装进“菜篮子”,通过灵活多样、遍地开花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