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社科联“讲家风,送文化”走进莘县

  为推动文明建设向基层延伸,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9月11日,山东省社科专家团队来到省社科联服务基层联系点聊城莘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基层活动,这是继胶州、曲阜、烟台后的第四站。活动期间,张宏明、张蕾、今良、郝岚峰四位专家赶赴东小尧村、古城镇政府、徐楼村、南王庄村进行主题宣讲。本次活动宣讲的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如何做一个优秀母亲”等方面展开。

  弘扬践行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在东小尧村,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山东省理论宣讲专家库专家张宏明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及怎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刻系统的阐述。

  用贴近老百姓的话讲述什么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用百姓身边事讲述怎样做好家庭教育才能够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内容逻辑缜密,事例得当,台上台下互动,你问我答,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充分认识到深入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都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提升礼仪文化修养,建设绿色美丽家园

  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省理论宣讲专家库专家张蕾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理念出发,通过举例近期的热点新闻、网络热门图片等,引出礼仪对国家、社会、家庭以及个人的影响,并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打造绿色宜居家园的倡议以及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

  将历史典故与实际相结合,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张蕾专家向徐楼村的村民们讲述《六尺巷》的故事,通过历史典故告诉大家邻里相处的正确方式,传授邻里相处的三个法则:多看人家的长处;多帮人家的难处;多记人家的好处。 

  好家风,才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中华文化产业商学院院长今良教授已经是第四次随团宣讲了,作为每期必讲的主题,这次他依然给广大村民带来了《家风传承 子孙阳光》的宣讲内容。

  此次赶赴宣讲的古城镇南王庄村是省社科联派遣第一书记包村驻点的村,位于莘县最南端,是距离最远的一个村,父老乡亲们在热切的期盼中迎来了专家的宣讲,此次宣讲由古城镇人大主任刘丁锁主持,今良教授从传家风、立家训、守家规、重家教、树家德、兴家业等六个方面逐一展开、循循善诱,在场的听众悉心聆听、频频点头,他们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十岁孩童,无一不被打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途无一人离场,最后还特意与专家合影留念。

  如何做一个优秀母亲

  母亲的素质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家庭的未来,进而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一个国家的未来。山东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祝你幸福》杂志社原社长兼总编郝岚峰在古城镇政府开展“如何做一个优秀母亲”主题宣讲,提出了做优秀母亲的六条建议:有梦想,有志气;爱读书,爱学习;掌握科学教子知识;学会情绪管理;处理好各种家庭关系;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她勉励大家,要通过学习成长为称职、强大和充满爱心的父母,帮助孩子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

  着眼“接地气、聚人气”,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基层活动不断充实社科专家队伍,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学习到新知识,新理念,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