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蓬莱:“五讲五进”让初心课堂“活”起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蓬莱市搭建“初心课堂”,创新开展以“讲理论、讲政策、讲法治、讲文化、讲故事”为主要内容,以“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主要形式的“五讲五进”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遍地开花。活动从8月中旬启动,至10月底结束,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15场,惠及10余个镇街、机关、企业和40余村居,覆盖13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

  ​

  蓬莱市“五讲五进”理论惠民活动启动仪式

  组建专业队伍 精选初心课题

  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再选拔、培训、试讲等环节,从全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招募遴选36名理论宣讲骨干,组建起一支业务精干、充满活力的宣讲队伍,巡回机关、社区、村居、企业、学校五个层面,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广泛征集党员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时政、热点,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区分“理论、政策、道德、文化、法治”五个专题,筛选确定《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蓬莱历史文化》《党风廉政建设》《奉献青春 点燃梦想》等40个宣讲题目。宣讲员从各自的角度诠释初心和使命,激发情感共鸣,引导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聚焦基层关切 灵活宣讲形式

  一改理论宣讲“满堂灌”“填鸭式”等“枯燥乏味”的传统模式,将“高大全”的抽象理论化为贴近实际、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创作出了一批讲述军嫂故事、环保路上、导游奇遇、义工经历等题材的优秀作品,用身边“小故事”诠释初心使命“大道理”,真正让基层党员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入脑入心。

  注重因材施教 实化初心教育

  围绕“基层党员喜爱什么样的宣讲”“理论宣讲要实现什么样的效果”,蓬莱市创新建立了“菜单式”送学、“订单式”选学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精准度。宣讲团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开展“大走访”,根据各层面党员理论水平、关注重点等方面的差异,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列出“宣讲菜单”,推动宣讲资源精准对接;机关、镇街、村(社区)、学校、企业各层面党组织,根据工作难题短板和党员实际需求“下单”,预约宣讲内容,强化宣讲实效,把先进理论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