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专家走进蔬菜大棚 多元化宣讲形式获百姓点赞

  寒冬时节,青岛胶州市铺集镇彭家庄村蔬菜大棚里生机盎然、气氛热烈。“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就是强调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立规矩、守规矩、讲法治,确保法律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青岛胶州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家宣讲团成员、胶州市委党校杨硌堂博士,正在大棚里给技术员们深入浅出地宣讲全会精神。

  青岛胶州市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多角度解读、结构化宣讲,让“专家讲理论、典型讲实践、百姓讲故事”相得益彰,这种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形式,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

  “百姓名嘴”与“理论专家”相结合

  青岛胶州市胶莱街道石门子口村怡红斋书屋,是乡邻们最喜欢来的地方。大家在书屋里围坐一圈,听书屋主人、“初心使命”宣讲团成员王法伦讲全会精神、国家时事、传统文化等,还一起读书看报,交流心得。

  为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系统地学习宣传,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胶州市第一时间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暨宣讲工作动员会,成立胶州市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和“初心使命”宣讲团,组织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百姓名嘴讲故事。

  胶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学习、精心备课,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同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由政治素质强、理论政策水平高的专家、百姓名嘴和文化带头人等组成的“初心使命”宣讲团,分赴村庄、社区、企业一线,利用“主题党日+”和“身边模范大家讲”、“医者仁心故事会”等平台,围绕百姓关切开展宣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化身边人,为百姓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党员干部还将全会精神宣讲同知情解忧紧密结合起来,入户开展宣讲,宣讲过程中摸排社情民意80余条,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实事20多件,让百姓在听宣讲的同时得实惠,获得了广大百姓的赞许和支持。

  注重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动胶州市11万注册学员在平台上学习全会精神,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走进田间地头》《胶州市委宣讲团走进胶北街道开展宣讲》等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上刊发。

  “身边典型”与“文化草根”相结合

  “身边人讲身边的事儿,我们都爱听。”三里河映月园社区居民、老党员赵凤梅一早就来到社区“尚德胶州·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活动现场,“把党中央的声音和老百姓身边的事儿结合起来,这样的宣讲方式真不赖!”赵凤梅举着大拇指说道。

  “初心使命”宣讲团成员王德庆多次受邀到村庄社区、市直单位等宣讲全会精神,宣讲中,他还注重发挥老教师老党员优势,讲述家风培育和传承,以家风促文明新风。注重发掘“草根”潜力,放手发动群众身边的人、亲身经历的人、德高望重的人,重点从老党员、老教师、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等选拔宣讲员近2000名,指导他们发挥来自基层、源自生活、最接地气的优势,用通俗易懂的“土话”、“大白话”说事拉理儿,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

  着眼于培养“专业”素养,胶州市选派67支庄户剧团和邻里艺术团的1000余名文艺工作者进村担任宣讲指导员,对口指导、精心培育选拔出来的宣讲员,引导宣讲员提升理论落基层、打通微循环、宣讲常态化的综合能力,将他们培育成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坚力量。

  “百姓讲台”与“文艺舞台”相结合

  为提高全会精神宣讲实效,胶州市不断创新宣讲载体,将“讲台”上的讲、演、唱、谈等表达方式,与“舞台”上的快板、小品、戏曲、舞蹈等艺术形式深度融合。通过“N+宣讲会”的模式,依托基层民主活动日、“三会一课”、“纳凉故事会”和农贸大集等N种群众日常生活载体,广泛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多元化宣讲形式不设讲桌,宣讲员可以围绕宣讲主题尽情发挥、直接与受众进行现场互动,打破传统宣讲的空间距离感和心灵距离感。针对不同年龄段受众选取老少咸宜的宣讲形式,如老年受众喜欢看戏曲、快板等传统艺术形式,宣讲员就通过演唱、说书的形式表演出来,成年受众爱看相声、小品等现代艺术形式,宣讲员就通过讲段子、讲故事的形式表演出来,不断提升理论宣讲的感染力,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彻底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青岛日报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郭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