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委讲师团:宣讲水平提升“加油站”

  “我退休之后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把社区老党员们组织起来,力所能及为居民做点事,发挥余热为大家……”“徐老,你说的对,退休不退志,党员作用要继续发挥好。”2019年8月30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委讲师团会议室里坐满了人,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原来是“宣讲课堂”第十九期开讲了!

...

  宣讲课堂现场

  参加本期“宣讲课堂”的老党员徐怀明、张秀梅、赵爱玲等,来自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他们退休后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党员一盏灯”志愿者队,在社区大事小情中发挥着余热,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中巨社区准备让他们在社区举办的晚会上,讲一讲他们服务群众的故事,以推动和引导整个社区风气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但是,由于这些老党员都没参加过宣讲活动,只会干不会讲,听说市委讲师团办了“宣讲课堂”,高兴地预约了本次活动。“宣讲课堂”上,根据老党员的实际情况,专家们对他们宣讲中遇到的问题,从稿件写作到宣讲技巧进行了针对性辅导。老党员们高兴地说:“‘宣讲课堂’真正好,专家免费来辅导,破解难题解困惑,宣讲水平提升了。”

  “宣讲课堂”是聊城市委讲师团打造,旨在提升基层宣讲员能力水平的交流辅导平台。通过时间预约、专家预订的灵活形式,由专家现场对宣讲员的宣讲稿件、宣讲技巧进行点评指导,从而促进聊城市宣讲质量和宣讲水平的提升。2019年,市委讲师团举办“宣讲课堂”20多期,深受广大宣讲员好评,被形象地称为“宣讲加油站”,成为聊城市宣讲工作的品牌创新和工作亮点。

...

  宣讲课堂标识

  “宣讲课堂”开设“初心”源自百姓宣讲的火爆

  为什么要开设“宣讲课堂”?这还要从聊城市百姓宣讲的火爆说起。近年来,百姓宣讲活动在聊城市开展得如火如荼,不但山东省统一主题的“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举办的扎扎实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的聊城市“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聊城故事、展聊城形象”百姓宣讲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身边的创城故事”百姓宣讲活动也开展得热火朝天,百姓宣讲在聊城市真是一年比一年火爆。一方面是众多单位发出的宣讲邀请,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热爱宣讲的干部群众报名参加宣讲团,随着想听和想讲的人员激增,扩充百姓宣讲队伍,培训宣讲人员,增加百姓宣讲场次势在必行。

  聊城市百姓宣讲员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比赛选拔一批、团队吸引一批、内行推荐一批。由于宣讲员来源不同,职业、学历和经历也不相同,致使宣讲能力和水平也参差不齐,这成为制约整体宣讲水平提升的重要瓶径。如何把参赛选手变成优秀选手、把宣讲爱好者变成宣讲能手呢?最初,主要是通过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举办培训班的传统形式,进行“大锅煮”式的培训,虽有效果但短板也较明显。比如,培训时间的固定,会使工作忙分身乏术的宣讲员失去培训机会。集体上大课的形式也不可能照顾到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经常是培训结束了,学员们还围着老师提问着各种问题。因此,找到一条适合百姓宣讲特点的培训新路成为当务之急。经过认真研究、创意、酝酿、尝试,时间灵活、针对性强的分众化、对象化的培训品牌——“宣讲课堂”应运而生。

...

  百姓宣讲员宣讲展示

  “宣讲课堂”深受欢迎原因在于解疑释惑的精准

  “老师,我刚参加工作,经历少,稿子觉得无啥可写的?”“老师,我满心想讲好,可咋就是讲的不打动人呢?”经过与宣讲员多次座谈和调研发现,有的是宣讲员自身阅历少没感人故事,对身边人故事又不知如何挖掘,感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的宣讲员虽然是个有故事的人,但却苦于文字表达能力有限,心里有“货”写不出;还有的宣讲员虽然能写,但缺乏思想感情的升华、理论政策的融入等等。正是这些原因,致使基层单位热爱宣讲的人虽不少,但由于故事的挖掘、归纳、提炼、润色等水平不高,鲜见经典宣讲稿件出现,严重影响了整个百姓宣讲工作的广泛拓展。

  百姓宣讲员詹春芳,是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沙王庄村的一位农村妇女,十几年如一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无偿献血38次,16次捐献血小板,在济南红十字会做了遗体捐献登记。她身上的故事很多、很感人,可以说有着丰富的宣讲素材,她本人也热爱宣讲,很想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去,影响、感染、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可就是由于她理论功底有限、文字表达能力不足,无法写出好的宣讲稿,致使她有感人的故事讲不出好效果。在得知讲师团开设了“宣讲课堂”之后,她立即来到“宣讲课堂”,在专家精心辅导之下,经过反复打磨,《献给你,我心中的爱》最终定型。她用这篇稿子宣讲,荣获了2019年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二等奖,并作为当年聊城唯一一位山东省百姓宣讲团成员,参加了山东省巡回宣讲。这样的成功案例还很多,正是我们找准宣讲瓶颈、精准发力加以解决取得的成果。

  “宣讲课堂”品牌愈来愈响亮得益于打造的用心

  “宣讲课堂”创办以来,之所以受欢迎、品牌越来越响亮,可以说是得益于用心用情的打造。

  首先,“宣讲课堂”整合聊城市专家资源,辅导权威高效。除了讲师团的专家之外,还组建了包括聊城大学、市委党校、市文联、市社科联、聊城报业传媒集团、市广播电视台等多方专家在内的专家库,以满足宣讲员日益多样化的宣讲需求。其次,“宣讲课堂”采用时间预约、专家预订的形式,灵活性更强。宣讲员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时间安排,提前进行预约,做到辅导更高效,同时不耽误工作。课堂上老师在与选手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了解他们宣讲的设想、困惑和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宣讲员的宣讲稿件、宣讲技巧一对一点评指导,既在宏观立意、谋篇布局上进行启发,又在语言组织、形体表现等细微之处精雕细琢。其三,“宣讲课堂”既对个人也接团队,服务全面到位。聊城旅游度假区组织了“我与度假区共成长”演讲比赛,为进一步提高比赛活动质量,营造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度假区文明办为选手们预约了专场宣讲课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演讲比赛活动,眼科医院工会为选手们预约了“宣讲课堂”专场演练指导。最后,“宣讲课堂”在专业性的基础上做到用心用情。“宣讲课堂”的专业保证了它的高效,“宣讲课堂”的用心用情,让它的凝聚力更强。除了学习辅导功能,“宣讲课堂”还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既可以为各种形式的宣讲比赛推荐优秀宣讲员,也可以为有意愿有能力的宣讲爱好者提供各种展示的机会,为各行各业的宣讲员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增进感情的机会,构建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宣讲大家庭。

  2020年,“宣讲课堂”品牌进一步升级,设计了专门logo,充实了专家库,优化了课堂设置,新的一年,“宣讲课堂”将继续与宣讲员们一路同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