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层宣讲工作法⑥ “新、实、真”宣讲工作法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探索适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的宣讲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讲师团推出系列宣讲工作法,供学习参考。

  “新、实、真”宣讲工作法

  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

  背景概述

  近年来,博山区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打破“单靠灌输”“生搬硬套”“枯燥乏味”等传统宣讲方式,注重区分受教对象,充分发挥理论、政策和百姓三支骨干宣讲团的作用,建立了区、镇、村三级宣讲网络,做到“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沟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入接地气,全力构建立体宣讲新格局。

  具体做法

  一、面对面开展理论宣讲,答疑释惑突出一个“新”字

  一是形成新思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博山区迅速组建队伍,吃透精神实质,在全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使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基层。二是运用新方式。近年来,随着各类新兴媒体的广泛应用,博山区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点菜式”宣讲的新模式:把区级理论宣讲团成员的宣讲主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等方式对外公布,由基层自主选择,主动联系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此外,选择部分精彩宣讲制成视频,挂到网络上,让更多人分享,以更直观的方式扩大宣传面。三是请来新面孔。针对区内高层次理论宣讲人才缺乏的实际,采取“请进来”的办法,每年都推出一批水平高、分量重、影响力大的宣讲。先后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全国知名高校专家、教授来作报告。

草柳编技术宣讲走进农家小院

  二、心贴心开展政策宣讲,排忧解难突出一个“实”字

  一是宣讲内容实。抽调涉及民生的区直部门精干人员组成政策宣讲团,抓住百姓关注的热点、疑点和盲点进行培训备课,确保每次政策宣讲都能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在基层侧重宣讲惠民政策和业务技术,注重内容与对象的精准对接:给工人讲安全知识,给青年人讲创业政策,给农民讲农事辅导,确保受众“听得懂,用得上”。二是宣讲方法实。宣讲团成员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准备了多种宣讲版本,反复完善内容,使讲稿更具灵活性、鲜活性和趣味性,宣讲过程力求口语化、通俗化。特别是抓住农村纳凉晚会等时机,将民生政策改编成小品、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形式,寓教于乐,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三是宣讲态度实。要求政策宣讲团的每位成员,始终做到以诚相待,以理服人,双方既是师生,更是朋友。

  三、零距离开展百姓宣讲,传递共鸣突出一个“真”字

  一是突出真人。博山区在组建百姓宣讲团时,首要一条就是要确有其人,绝不是为了应付任务。每年博山区都会组织百姓宣讲比赛,经过深入挖掘和筛选,最后确定12—15人组成博山百姓宣讲团。二是突出真事。博山区把讲“真事”作为宣讲的关键环节,力求用宣讲员们自身的奋斗历程打动人,鼓舞人。三是突出真情。百姓宣讲是一种草根式的表达,是一种情怀的倾诉,百姓宣讲中的事情虽是发生在身边的凡人新事,但影响力大。

淄博市人大代表、区宣讲团成员、博山区源泉镇中心

卫生院院长亓庆良走进农家宣讲卫生健康政策

  明显成效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博山区平均每年举办各类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近10万人次,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凝神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各类宣讲的开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在全区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有益启示

  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当今社会信息获得渠道多元化,在这种形势下,基层宣讲需要及时更新内容,优化形式,注重方式,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精准地把握宣讲的内容和精神,自身做到弄懂弄通,用生动的语言、通俗的描述和形象的修辞把深奥的理论表述出来。

  三、注重理论政策内容及时跟进。要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讲话,持续把握新篇章、新精神、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最前沿平台作用,把党的各类政策落细落实,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