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山东省百姓宣讲团走进东营职业学院开学第一讲

  9月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组织的山东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团走进东营职业学院,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题,开启开学第一讲。东营职业学院学生代表、思政课教师、副科级以上干部共230人聆听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聆听总书记讲话、牢记谆谆嘱托,眼前再次浮现几个月前全民抗疫的动人场景和感人画面。

  “‘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报当年的恩!’12年前,汶川地震中那些抗震救灾英雄们的身影映在了刘佳心中,12年后,她也自觉成长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英雄。”90后青年杰出代表刘佳面对疫情,两次递交请战书,奋战在医院“红区”,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宏图大志!

  “疫情暴发后,党中央一声号令,山东、江苏、湖南、黑龙江等19个省份‘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湖北。全国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武汉进行‘搬家式援助’。病毒出现在武汉,作出反应的却是整个中华大地!”宣讲员结合一个个案例故事,阐述我国抗疫过程中的非凡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制度奥秘。

  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同学们发现原来思政课并不那么晦涩难懂,理论其实也并不那么高深抽象,与故事连在一起更显得生动鲜活。师生们普遍反映,这样的开学第一讲是厚植爱国情怀、学用科学理论的精典之作,是倍受欢迎、别出心裁的一讲。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寄语教诲,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担起责任,热爱学业、锻炼过硬本领,将来成为对社会的有用之材。”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刁天乐说道。

  如此开学第一讲,不仅让学生耳目一新,也让思政课老师深受启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董雯霞说:“听了宣讲,结合学习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思政课老师感受很多。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青年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下一步,如何像今天开学第一讲这样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增强针对性、感染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教学效果,需要我们思政课老师深入思考和努力去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