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宣讲丨刘阳:年轻干部要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对年轻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新要求。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贯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1943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提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观点。之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得到继承发展,也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顾党成立以来革命、建设历程,党的历届领导人都非常重视群众工作。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邓小平同志在《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一文中强调,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在不同场合就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是对过往传统的继承,也是对未来的展望,为年轻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扎根人民群众,我们党才能永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阶级性质,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前进力量。

  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总书记强调,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轻干部尤其要坚定为民情怀、为民担当。

  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检验年轻干部能否站稳政治立场、打好政治底色的根本问题。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作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作亲人。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是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身体力行,深入基层,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遍访民生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对贫困群众的深深牵挂,已融入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作为年轻干部,就要学习总书记这种为民情怀,将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把担当做到百姓心中,才能更好更快成长进步。

  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得到群众的认可。

  年轻干部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真本领

  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确保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畅通,是摆在年轻干部面前的重要时代课题。年轻干部必须培养优良的为民作风,锤炼过硬的群众工作本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当前,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让局势更加严峻复杂。面对这种形势任务,年轻干部更应该严格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把党和政府各项政策举措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将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到实处,帮助他们解决好上学、看病、住房、养老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提高宣传教育引导发动群众的能力。总书记强调,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做好群众工作,宣传必须到位,理念务必先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宣讲好、解读阐释好,是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强大力量的重大任务。年轻干部必须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学会把“普通话”“标准话”转化成“地方话”“大白话”,解答群众疑惑、理顺大众情绪,引导群众了解、认可我们的工作,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行动自觉。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工作的能力。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好维护正义、化解矛盾工作,最根本、最管用、最长久的还是靠法治。当前,人民群众民主意识、平等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群众工作阅历相对缺乏,当务之急是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处理矛盾。敢于依法办事,善于依法办事,既要把法律授权的事做好、维护法的权威,又要做到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越雷池一步,这样就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赖。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  刘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