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宣讲丨张秀云:年轻干部要在抓落实中炼本领开新局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抓落实,是检验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试金石。当前,面对国内艰巨任务和国际复杂形势,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关键在抓落实。

  抓落实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理论指导实践、取得工作成效的过程。干部干部,关键在干。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善不善成事,历来是党员干部忠诚担当、态度作风的综合检验,也是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集中体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已进入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阶段。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新的形势任务重要求高,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都要立足岗位职责,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落实,才能顺利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抓落实要以上率下、挂帅出征

  总书记强调,“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领导干部如何抓落实,关乎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成败。古人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我们常说,领导干部抓还是不抓、真抓还是假抓、抓半截还是一抓到底,抓法不一样结果大相径庭。领导干部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带头扑下身子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落实就容易得多。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这样就容易形成“头雁效应”。特别是领导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头拱地向前冲,则会带来强大的示范效应,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上下同心,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抓落实要稳扎稳打、开创新局

  总书记指出,“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这一重要要求,为年轻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抓落实,特别是如何在具体工作中提高抓落实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有钉钉子精神。坚决贯彻总书记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发扬钉钉子精神,要瞄准目标、把准方向,一锤接着一锤敲,不务虚功,不图一时之快。抓落实来不得半点假把式,不能光喊口号、不见行动,不能锣鼓敲得震天响,做劳民伤财、于民无利的事情。抓落实就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抓下去,一切工作都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老百姓心里做,做出人民群众赞赏、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业绩来。

  善于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鲜明特点。抓落实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可能敲锣打鼓、一路通畅,必然会遇到艰难险阻、沟沟壑壑,要学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工作中,问题有大有小,有老问题新问题,也有难以预见的突发问题。这意味着解决问题、抓好落实不是一蹴而就、抓一次就高枕无忧的。越是困难棘手,越是危难紧急,越是考验干部、成就干部。把握准解决好各种问题,关键要增强本领。这就要求我们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还要积极寻求规律、掌握科学方法,提高统筹协调能力、风险预判能力、善于斗争能力,多进一线找问题的根源所在,多下基层拜群众为师,等等,就能一步步开对药方、化解难题,在抓好落实上锤炼真本领。

  勇于开创新局。抓落实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勇开新局。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很多难题困局躲不开、跳不过。年轻干部时刻面临各种困难挑战,抓落实有时难免出现成效不佳、停滞不前,付出与收获不对等的情况。这就很考验抓落实的信心和决心、耐心和恒心,更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头重脚轻、虎头蛇尾。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任务,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抓到底、抓就抓成。做到这些,就能不断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在层层历练中增长才干,工作落实实现新突破,开创事业新局面。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  张秀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