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满怀的豪情说给乡亲们听 ——我省先模代表北京归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从田间地头到农家庭院,一位位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归来的先模代表,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到齐鲁乡村。他们与乡亲们分享现场聆听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难忘情景,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7月5日上午10点,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的一间会议室里,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与村里的十几名党员群众齐聚一堂,宣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备受鼓舞,深感自豪!”谈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场景,王传喜仍历历在目,“每当总书记讲到振奋人心的地方,我和身边的同志们都拼命鼓掌。”

  “特别是听到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对于一名每天都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基层干部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王传喜对参加宣讲会的党员群众说,脱贫攻坚之后,我们正在迈向全面乡村振兴,代村要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发展好代村的同时,带动周边村庄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代村通过党建联建成立社区党委,将周边12个村和1个国营农场拧成了“一股绳”,在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带动2.6万人实现整体发展。王传喜介绍,目前田园新城项目的整体规划已经出炉,完成投资20多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建起了印象代村、农企园、“新农人”培训中心等一批项目。按照规划,代村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新城。

  宣讲会上,代村党委委员聂晓燕边听边记,感触颇深:“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感实现下一步目标需要更努力奋斗。我们要继续大干,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增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真本领

  7月2日早上8点,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参加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连夜返回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守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已经建好的村幸福院查看开业准备情况,并举行一场宣讲。

  宽敞明亮的餐厅里,张守英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在场的一些老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再过两天,咱们村的幸福院就要开业了,全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将再上一个台阶。”

  77岁的老党员郭公森高兴地说:“咱们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全村通上了自来水,家家门口都是硬化路。”郭公森还领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党没忘了俺们这些老党员,我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

  近年来,红泥崖村集体年收入达到60万元,年人均收入增幅超过50%,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长了2倍,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仅用一年时间全部实现脱贫,红泥崖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张守英盘算着村里的经济发展如何再上新台阶,她表示,今后将在现有基础上,把光伏发电、乡村游、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实现更好发展。张守英对全体村“两委”成员说:“村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的真本领。”

  晚上8时,在红泥崖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上,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欢晚会精彩上演。张守英捧出刚刚从北京领回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走上舞台,向全体村民分享获得荣誉的喜悦。

  明确下一步发展思路

  7月5日上午11点,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办公楼一楼会议室氛围热烈。

  讲台前,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笑容满面,他双手捧起刚从北京领回来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给村里的20多名党员和村民介绍北京之行所见所闻。“这次到北京,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天安门广场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心情无比激动。”

  大家伙儿禁不住一起鼓掌。南仲都村村委会委员姚琳激动地站了起来:“我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定会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好,为村里多出力、多流汗。”

  “乡亲们,这几天我又梳理了一下咱村的下一步发展思路,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姚洪远列了三项具体工作:一是党员管理常态化,注重在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回乡创业知识青年中发展党员,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二是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在现有140个草莓、花卉大棚的基础上再扩大规模;三是启动十里花溪一条街建设,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这些年,咱村里真是一年一个大变化。”老木匠姚运代说,“村里要干的工作,我举双手赞同。”

  村干部薛秀敏接着说:“我觉得,要集中精力抓好村里在谈的旅游项目,并与周边村庄旅游项目做好融合,实现连片发展。”

  一时间,大伙儿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围绕村里的发展,你一言我一语,目标越来越清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