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宣讲时间|五四运动: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1919年1月,中国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身份参加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的战后协约会议,但会议不顾属于战胜国一方的中国的权益,将战败的德国在中国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消息传回国内后,引起强烈的社会不满,北京各校3000余名学生经过秘密筹划,于5月4日爆发了示威运动,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等口号,强烈要求拒绝签约。

  北京学生爱国运动的影响迅速扩大,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三罢”高潮。迫于压力,中国北洋政府被迫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粉碎了日本企图永久侵占青岛的阴谋。五四运动像一把高高举起的火炬,照亮了中国人民探索道路的征程,也深刻影响了此后中国历史的发展。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也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传播并被中国的先进分子所选择。五四运动在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准备,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青年”一词也被多次提及。本视频以与青年学生密切相关的五四运动为主题,从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着手,讲述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引导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接续奋斗。

  和山东青岛有关的主权问题是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线,视频拍摄于青岛,取景于纪念五四运动的“五四广场”、“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等地,珍贵的历史图片、影像资料和文物等,增强了党史讲述的历史感和感染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