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薛思明理”:从“讲政策”到“做实事”

  “永远感党恩、跟党走!发展壮大咱们广场舞队伍,带动更多的姐妹们共享文化繁荣!”在枣庄市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吴娜对参加培训的“舞前十分钟·文明讲场”志愿服务分队骨干宣讲员们情绪高昂地讲着。

  当前,薛城区正全面擦亮“薛思明理”宣讲品牌,依托一支支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能说会道的宣讲队伍,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薛思明理”:从“讲政策”到“做实事”

  “预防病毒有妙招,外出一定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经常开窗通通风……”1月20日,在陶庄镇幸福花苑小区疫情防控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落传承人褚庆玲正将防疫知识、防疫举措创作编排成莲花落防疫曲段,通过线上线下宣讲,让群众的防疫知识入心入脑。

  小区居民陈容美颇有感慨地说:“用莲花落方式来宣传,通俗易懂,比一般口对口的语言交流更加让人感受深刻,更能吸引注意力,大家感兴趣、爱听。”

  莲花落只是薛城区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活动的一种形式,因为接地气、易接受而备受群众好评。薛城区创建“薛思明理”宣讲品牌,分领域组建宣讲小分队82支,通过百姓名嘴、土专家,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新时代·新薛城·新故事”百姓宣讲等活动1300余场次,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2021年6月25日,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报告厅举办“薛思明理”宣讲品牌发布暨“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新时代·新薛城·新故事”百姓宣讲活动决赛

  群众需要什么、宣讲就提供什么。2021年,薛城区着重突出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近日,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火热上演,热闹非凡的广场上设立了政策咨询区、互动体验区、文化医疗惠民区等七大服务区。在政策咨询区宣讲员们讲得深入透彻,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仅能听到最新的国家政策,还能学到种地的‘实招’,真好!”前来参加活动的杨大哥笑逐颜开,惬意地感受着这场别样的“大集”。

  流动的“赶大集”活动目前已开展9场次,为群众送服务、送温暖、送文化、送实惠、送健康,把群众“赶集”的日子变成精神和物质双丰收的好日子。该区还组织“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1.1万余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近4万余人。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党史图片展等系列文化活动660余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6月20日,在邹坞镇健身广场,举办“爱心暖城 志愿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

  “薛绒花”:从“打游击”到“拓阵地”

  “心脏骤停该怎么办?发生气道异物,上呼吸道梗阻怎么办……”1月20日,薛城区“急救白金十分钟”宣讲活动正在京沪高铁枣庄站候车大厅举行。活动的发起人正是薛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枣庄地区“急救白金十分钟”发起人、志愿者杨刚三。

  目前,该团队已有56个医疗机构和社会团队,162名宣讲志愿者参加,队员以急诊、危重症的医务人员为主,义务宣讲普及急救相关知识、技能和国家的医保政策。

  如果说“急救白金十分钟”活动是流动的宣讲志愿者服务队,那么,薛绒花志愿服务驿站的设立则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在薛城各处“安家”。

  1月20日,薛城区广场西路“薛绒花”志愿者服务驿站内暖意融融,志愿者丁兆娥正坐在缝纫机前给市民单美兰补衣服,聚精会神的脸庞映着墙上“盛开”的“薛绒花”,格外耀眼。单美兰喝了口热腾腾的免费茶水,感动地说:“出门在外,不小心划破了衣服,‘薛绒花’驿站功能全,不仅有志愿者帮我缝补衣服,还有免费的图书可以看,真是把服务做到家了。”

  驿站内配备可供休息就餐的桌椅、烧水壶(饮水机)、电风扇(空调)、报刊书籍、应急药品、充电充气工具等基本设施。“我在这个站已经志愿服务近一年了,有时帮群众补补车胎,有时帮群众上上药,都是解决一些不时之需。到目前,我们这个驿站已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2000多件。”说起这些,丁兆娥很骄傲。

  薛城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出“薛绒花”志愿服务品牌,为解决群众出行在外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的“六有”基本标准,在全区打造了100处志愿者服务驿站。并组建8.9万人参加的各级志愿服务队252支,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万余场次,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

  2018年10月10日,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枣庄团队在薛城区铁道游击队广场隆重举行第九届“全国急救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诚爱+”:从“他治理”到“我自理”

  村里有名的“刺头”任某自发到村内打扫卫生;村医宗西营上门看诊不收取任何入户诊费;刘庄村成为市农商银行授信第一村,仅村民马帅就申请到无抵押低息贷款200万元······是什么让邹坞镇刘庄村从村组织涣散、村民矛盾集中、村庄治理失衡的后进村,一跃成为村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典型村的?是“薛绒花”志愿者服务驿站,学思结合、明辨事理、润物无声的志愿宣讲活动,为 “诚爱+”乡村治理注入了活力。

  1月20日,邹坞镇刘庄村内一阵阵歌声、村民的笑声响起来。“这是我174个积分兑换的春节奖品:洗衣液、卫生纸、洗洁精都是生活必需品,一下兑现这么多,一年都不用买了。看看,还有咱最爱喝的小酒,过年的时候还能和老伴儿一起喝上两盅。”最让李井全自豪的,是他得了全村第三名,“看着乡亲们羡慕、赞许的目光,咱觉得干公益值得!”

  邹坞镇刘庄村村主任孟凡亮说:“2019年初,刘庄村作为邹坞镇的先期试点,推出了‘诚爱+’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即:以‘诚信友爱’为主题,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村庄综合治理。目前,村民们已实现了积分兑换4次,兑现总额为2万元,全村100余户、80%的村民参与其中。”

  “我们加大宣传,发放《诚爱刘庄和善家园管理手册》,提高村民自治意识。同时,找先进、树典型,让热心参与村级事务的村民先干起来,物资奖励一发放到手,那些不甘落后的村民都动起来了。”孟凡亮说,“现在,我们村只要有劳动或者活动,村级大喇叭、‘平安刘庄家人’微信群一发布信息,三五十人就按时来到指定地点干活了。”

  以前不愿意干,现在是争着抢着干,一方面可以赚积分,另一方面也是圆了大家伙儿为自个服务、为他人奉献的一个心愿。当下的刘庄村,被纳入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成为全市第一个银行系统整村授信村,是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以“诚爱”为引领的村民“自治”,让邹坞镇乡村治理成效斐然。而“诚爱+”模式的运行,更是让这一治理如虎添翼,以“政治”为统领、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基础、以“智治”为手段的社会综合治理,“+”出了新境界。

  2021年5月4日,在邹坞镇中陈郝村百姓健身广场举办中陈郝村“诚爱+”兑现大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