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徐淑钰: 由“声”入“心”,传播红色精神

  作为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上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的一名中英文双语讲解员,徐淑钰14年来始终坚守讲解一线,用脚步丈量刘公岛的每一寸土地,用声音和情感守望着红色精神的真谛,致力于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民族复兴的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红色讲解员是红色精神的传播者,应该首先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以及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做一个有心的历史解读人,才能承担起传播红色文化的责任。”徐淑钰说,即使是一名平凡的红色讲解员,也要胸怀国之大者,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观众心中。

  同时,徐淑钰也认为,较强的业务素质,是讲好红色故事的关键。

  她表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阵处置问题的反应能力,以及较强的双语表达能力。平时,她十分注重知识的积累,深入挖掘红色故事背后的内涵价值,让历史“活”起来。同时不断提升综合素养,把外国听众也带入红色故事和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传播好中国声音。

  徐淑钰说,红色讲解员必须热爱讲解工作,对历史文化资源要有责任感和深深的情感。“在一次次讲解培训中、一场场讲解员大赛中,我始终用真情讲述、传播红色精神。”她说,从国帜三易到爱国三问“燃志之师”张伯苓、“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再到碳纤维创始人陈光威等,为了成为他们的“代言人”,她查阅了无数资料,前前后后挖掘整理了无数份稿件,一遍一遍,一字一句反复斟酌。这是一个备受煎熬却又充满成就感的过程。“在反复打磨中,他们的事迹感染着我,我也因此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能用充沛、丰盈的情感将革命先烈的思想境界和崇高精神传递给更多听众。”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博物院积极推进讲解人才培养机制。博物院建立专业的培训机制,对标国内一流讲解团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先后赴北京等地取经学习,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讲解员培训班,持续提升讲解业务水平,并通过推行星级评定和现场教员制度,调动讲解员能动性。同时,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大力推行自我培训机制,以培养多面手讲解员为目标,鼓励讲解员走访历史遗址、挖掘史料、建立课题研究团队,参与展览策划,建设专家型、学者型讲解队伍。此外,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结合讲解任务训练机制,以赛促学,以赛代练,鼓励讲解员参加各类讲解大赛,全面提升其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切实打造了一支思想正、能力强、专业好的讲解员团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