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打造新型主流传播阵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打造新型主流传播阵地

  创新赋能,讲好淄博故事

  □ 本报记者 刘 磊

  8月25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启动仪式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与之同时启动的还有“高质量发展看淄博”——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采访团走进淄博活动。

  8地19个项目!大众报业集团15家媒体的19名记者在为期4天的“高质量发展看淄博”融媒体采访活动中,通过现场采访、观摩,感受到在金融赋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淄博速度”和“淄博高度”。

  当前,淄博正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聚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营商环境,各类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科技创新驱动日益增强,金融赋能行动愈加深化,“齐品·淄博”品牌内涵不断丰富,乡村振兴淄博板块优势更加凸显。随着一系列改革攻坚的举措纷纷出台实施,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今天的淄博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正朝着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和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目标奋力迈进。

  提及4天的淄博之行,记者们体会深刻,“淄博高质量发展成色足底色亮”“如今淄博让我一改对老工业城市的刻板印象,一座活力之城、时尚之城正在崛起”。记者们把所见、所闻、所想汇聚成了文字、照片、视频,用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展示。截至目前,大众日报、农村大众、经济导报、半岛都市报、鲁中晨报等纸媒发稿53篇,融媒体各网络端、移动端发稿217篇。

  对淄博而言,这次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采访团利用4天时间,深入一线捕捉亮点、挖掘典型、总结经验,为淄博改革攻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奏响了淄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现在,淄博正处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拐点,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发展合力,新闻宣传工作作用重大。淄博愿意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启动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大众报业集团合作。

  近年来,互联网在媒体领域催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站在全面进入融媒体时代的新起点上,去年8月以来,大众报业集团整合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鲁中晨报社、鲁中网等驻淄媒体资源,组建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这既是大众报业集团整合驻市媒体资源、提升融媒传播能力的首次尝试,也是媒体融合转型路径的积极探索。试运行一年来,改革成果已初步显现:无论是对淄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宣传,还是对迎战台风“利奇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的报道,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都有精彩表现,新闻产品的数量、水平和形式都有了质的提升,产生了一批有传播力、影响力的“爆款”产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的正式启动,是对前期工作成果的总结,更是新一轮发展的起点。今后,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明晰发展路径,完善流程机制,不断提升新闻生产力;立足淄博、面向全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新闻选题策划,发挥集群作战优势,服务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讲好淄博故事,传好淄博声音,聚好淄博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