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版权监管工作会议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

  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版权监管水平,5月25日,山东省版权局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了全省版权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主持,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慈珂局长在讲话中对山东省版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山东围绕“版权强省”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版权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青岛、即墨两市同属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青岛市荣获三项中国版权金奖,市区各级领导重视版权,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他强调,当前版权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做好新时代版权工作,一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工作总基调。守正创新是新时代版权工作的鲜明标志,是不断做好版权工作的实践要求。守正就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法定职责,勇于担当,做好版权基础、重点工作。创新,就是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立足内在创作属性,在具体工作中努力破除思维定式,克服路径依赖,进行全方位推陈出新,开辟工作新局面。二是学习理论,掌握法律。版权不仅仅是一项法律性工作,更多的表现为一种经济的、社会的、产业的属性。在学好有关版权理论、法律法规的同时,还要围绕版权的性质、规律和特点,突出版权主体(作者)与客体(作品),提高对版权的认识,全方位地学习掌握金融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理论知识,努力提升版权工作综合素质能力,增强版权工作效能。三是明确思路,扎实工作。想法决定办法,思路决定出路。新时代版权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立足版权强国建设,坚持一手抓版权保护,一手抓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版权工作法治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魏长民副部长强调,近年来山东省版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国家版权局的有力指导密不可分。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全面提升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做好版权工作,推动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助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山东大学法学院崔立红教授针对网络版权行政执法热点问题进行了授课;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宁市和即墨区文化市场执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做了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南通调研座谈会、全国版权监管工作培训班(苏州)精神,通报2019年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筹备参展情况,并就近期版权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执法局分管领导,版权科(处)室负责人以及青岛市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同志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