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寒亭区探索开展“版权进乡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潍坊市寒亭区以“版权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引领‘三农’未来”为主题,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在全省率先开展“版权进乡村”行动试点,趟出了一条版权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一、突出助力产业振兴,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科技创新。在对农业科研成果申报专利的同时,对西瓜早春蜜系列种子等研发技术文字进行版权登记,为科研成果上了“双保险”。助力品牌打造。对郭牌西瓜等特色农业品牌标识和外包装图案进行版权登记,为知名品牌贴上“护身符”。助力模式创新。对小型西瓜有机肥料选用等标准规范和“六维”模式等利益联结机制进行版权登记,助力打造引领现代农业的标准和模式。

  二、突出助力文化振兴,促进文化繁荣兴盛。保护传统作品。将西杨家埠村民委员会作为杨家埠木版年画、风筝历史传承作品的版权管理组织,由其代表参与版权诉讼、仲裁等活动。保护新创作品。对改革开放以来创作的新年画,积极引导作者及时进行版权登记,保护了民间艺人的创作积极性,促进了新作品的不断涌现。保护衍生作品。跟进对文创产品进行版权登记,形成全产业链版权保护,提高了非遗作品的附加值。风筝、年画每年以新产品占总数60%的创意速度开发上市,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

  三、突出助力人才振兴,促进创新典型不断涌现。培育版权保护带头人。培育起了杨洛书等一批木版年画版权带头人,张效东等一批风筝版权带头人,郭洪泽等一批寒亭西瓜版权带头人。培育版权保护示范企业(园区)。5家企业(园区)创建为山东省版权保护示范企业(园区)。郭牌农业面向全国培育起了五大精品西瓜版权示范基地,带动农民种植4万余亩。培育版权保护示范街村。培育起以寒亭西瓜为重点的固堤街道、以潍县萝卜为重点的河滩社区、以风筝年画为重点的西杨家埠村等6个版权保护示范街村。

  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营造乡村版权良好环境。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版权“五进”活动,拍摄版权公益微电影《斧》,树立了农村群众的版权保护意识。二是增强服务能力。在重点企业、园区、村庄设立版权保护工作站,提供免费版权登记、维权咨询等服务。成立全国第一家木版年画保护协会—杨家埠木版年画保护协会等民间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帮助会员维权。建成民间艺术品备案鉴定中心,已录入作品500余件。三是强化执法监管。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假冒杨洛书大师年画、郭牌西瓜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寒亭区文化执法大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对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引入司法渠道,构建行政、司法相衔接的版权保护体系。孙某会木版年画侵权纠纷案,法院判决赔偿作者38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