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潍坊市版权博览会举办 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

  8月26日,在第十一届中国画节·第十四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六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上,首届潍坊市版权博览会举办。版博会举办期间,来自新华社、光明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中央和行业媒体记者深入潍坊市部分版权企业(单位)进行调研采访并进行深入交流。

  首届潍坊市版权博览会

  ——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

  本次版博会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主办,重点展示潍坊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来,在版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等方面的成果,并组织全市有代表性的重点版权企业展示交易其具有较高版权属性、创意水平和发展潜质的原创优秀产品,为企业和个人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

  版博会分为版权企业宣传、版权作品展览、版权服务展现等3个板块,重点宣传现代农业、教育、新闻出版等行业版权优秀企业,以及潍坊市著作权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版权社会组织机构。街景车辆、“潍有尚品”品牌文创等创新作品及精品图书等特色产品亮相。

图片

       8月26日,潍坊市首届版权博览会举行,观众参观博览会。中新社记者沙见龙 摄

图片

       新华社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示范创建交流会

  ——深入了解特色版权工作经验

  作为山东省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潍坊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活跃,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2020年9月开始,潍坊市开展了为期2年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制定了《潍坊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目前,方案确定的所有任务均已完成,实现了既定目标。版权已成为潍坊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介绍,近年来,潍坊市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推动版权高质量发展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潍坊社会各界版权意识显著增强,2021年登记版权作品64413件,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潍坊的版权产业增加值占该市GDP的比重达8.02%,有力助推了文化繁荣、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版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市场规范有序,市县版权执法机构连续多次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有功单位”,2020年荣获“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说,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版权产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加强版权事业发展离不开宣传工作,新闻媒体是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凝聚社会和行业共识,有效引导公众舆论的重要依靠。

  “版权无处不在,版权时时都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晓生表示,版权工作是创新发展的基石,版权发展水平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理念、产业发展水平和城市核心竞争力。两年来,潍坊市在探索版权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路径、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形成了全市域参与、全方位服务、全链条保护、全产业推动的总体格局。希望潍坊市能够继续加强版权工作建设,探索形成长效化机制,做出典范。

图片

图片

       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传宇、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清林、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世强、山东华艺雕塑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炳、梦金园集团知识产权部经理赵康、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第二民事法律中心主任方明辉、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主任科员付伟、昌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岩以及高密市姜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景泉就各自在版权工作中的实践和体会进行深入交流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媒体“版权潍坊行”

  ——充分挖掘企业的版权故事

  8月26日-27日,来自新华社、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光明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华读书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来自中央和行业媒体记者深入潍坊市部分版权企业(单位)进行采访。

  新华新阅广场

图片

       新华新阅广场是山东出版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是山东省书店系统第一家大型文化商业综合体。作为潍坊市版权作品展示体验销售服务中心,广场版权主体丰富,版权表现形式多样,多次组织开展版权知识讲座及版权成果展览。新华新阅广场将版权以可见的形式呈现给广大市民,加强版权保护宣传,提高市民的版权意识,有效提升版权创新、保护、运用能力。

  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

图片

       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以版权促进事业发展,创新提出了“方圆有矩,为版权礼让三分;大道无形,用创新改变未来”的工作口号,单独组建版权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专职人员开展版权工作,形成了内部版权保护规范流程,各部门均配备版权保护专员,及时梳理课程内容及研发成果,将知识产权作品及时进行登记保护。强化版权研发、保护、应用、交易和活动五大环节的工作内容,全力推动版权保护等相关工作。

  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移动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开发,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近50项,其中“全网监测取证中心数据库信息化管理系统”“全影样片App”和“图王国App”均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实现大数据+版权的跨界融合,成为支撑版权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形成引领版权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公司成立了全国摄影行业版权登记交易中心、全国婚嫁产业版权大数据运营中心项目、山东省艺术版权交易中心、潍坊市摄影、书画、非遗版权保护联盟等,助力潍坊版权产业发展和建设。

  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生态街区的设计、产品设计、生产资料准备、销售材料设计等方面,均产生大量的版权作品,公司及时进行登记保护,每年创作版权作品1000余件,截至目前共登记美术、摄影、文字及其他类版权作品1578件。公司在版权保护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体系,在遵循“三调一诉”的原则下,积极选取合适的维权路径,打击侵权行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荣获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梦金园集团

图片

       作为黄金珠宝产业的“领头羊”,梦金园集团将知识产权和公司的设计、生产、销售、宣传等环节紧密结合。至今,梦金园已获得著作权150多项,拥有专利1000多项,发明专利32件。公司将版权产业视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又一次提升,加强版权与黄金产业深度融合,坚持走作品(产品)创新、技术应用创新及业态创新的路子,深度开发涉及版权产业的产品链资源,同时扩大版权作品登记服务覆盖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