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风里奋楫扬帆 风筝都赓续前行 山东省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在潍坊全面展开

  民间文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潍坊市作为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城市,抓准定位、找准方向、迅速行动,全面吹响了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的号角。

  山东省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以激励民间文艺版权高质量创作为出发点,优化民间文艺版权全方位服务为着力点,以开展民间文艺版权全链条保护为关键点,以促进民间文艺版权高效益运用为落脚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资金支持,探索民间文艺保护与促进的新机制、新模式,全面提升民间文艺版权创新、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服务能力,着力推动民间文艺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版权助力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的新格局,力争年底前,将潍坊建设成为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先行区,为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提供山东经验。

  2月23日,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在潍坊召开,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力激发民间文艺的版权价值和生机活力。突出抓好民间文艺版权创作,结合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培育民俗文化村等特色形态,制定民间文艺作品登记奖励机制,推出一批优秀民间文艺作品;突出抓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加大民间文艺版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拓宽民间文艺版权纠纷多元化解渠道;突出抓好民间文艺版权运用,推动融合转化,扶持发展民间文艺版权交易,创新民间文艺版权投融资机制;突出抓好民间文艺版权服务,健全理顺民间文艺版权管理机制,建立民间文艺版权数据库,实施版权服务贴心工程。

  2月24日,潍坊市召开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的背景、重点工作、重要意义等有关情况,并就记者关心的试点工作目标、潍坊市民间文艺资源情况、版权工作情况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下一步将综合运用网站、短视频等形式以及报纸、广播、电视台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对试点工作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讲好民间文艺版权故事,向社会公众传递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齐鲁声音。

  奋楫扬帆,赓续前行。民间文艺中蕴含的文化精神、生活理想、本质意义历久弥新,推动民间文艺在传承创新中繁荣发展,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山东版权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