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纸、数、网”深度融合 济宁市梁山县图书出版向数字信息化方向发展

  □马文青 吕光社 刘继华 报道

  本报梁山讯 通过一支类似钢笔的“智笔”和配套软件,各科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范畴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内容,并生成不同层次试卷进行测试,每个学生的答题过程可以同时在操作平台实时呈现,测试结束后系统会自动批改试卷并形成学情分析报告……11月30日,第三届中国(梁山)教育图书信息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在开幕式现场,多家参会企业展示了各自的拳头产品,一套由腾讯研发的“企鹅智笔课堂”软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中校长们的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山东运营中心产品经理翟祥鲁介绍,这套系统将让“分层教学”不再是难题,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天津的一些学校开始使用,颇见成效。

  同样吸引来宾眼球的,还有用优质资源和应用服务为教、学、考助力,被中央电教馆纳入“首批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数字教学资源解决方案推荐平台的“91淘课平台”;通过移动终端、数字电视等多种载体和途径,打造全媒体教育辅导,为中国师生提供贴心的个性化服务的“师说365智能教育云平台”;储存了海量动画绘本、电子图书、有声图书、国学经典、传世名曲、数字报纸、书法作品、中华戏曲的多媒体电子借阅机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被来宾聚焦的“明星产品”,都是由梁山本地民营图书企业自主研发。

  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山东省新闻出版局主办,济宁市委宣传部、梁山县政府承办,旨在探讨在教育改革形势下教育图书发展战略与规划思路,推动教育图书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提升教育图书产业上规模、上档次。据了解,梁山县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图书研发、出版企业自主创新,向数字信息化方向发展,共有图书研发单位42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图书品牌60多个,对推动山东省民营图书产业乃至全省新闻出版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梁山书业公司研发的数字一体机、平板学习机和学生手机三种终端产品已经进入十几个省市的部分学校,受到了师生的好评,形成“纸、数、网”三位一体深度融合的局面。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给出版发行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魏玉山表示,在新的形势面前,民营图书研发企业,包括整个出版行业,只有拥抱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才会立于不败之地。怎样创新,怎样融合,是出版、发行企业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拥抱技术转换动能,加快实现传统出版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教育、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要有大融合观念,通过品牌、内容、技术、渠道、机制、资本等层面广泛深入的融合创新,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