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刊发封面文章聚焦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创新永无止境”

  6月15日出版的中国广播影视杂志6月刊(下半月)刊发封面文章,以四个版面聚焦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实践,从科技赋能媒体融合、全媒体记者转型、策划创新交互式产品、打造智媒传播生态等多维度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创新永无止境”。

  以下为报道全文:

  

  

  

  

  “人手少更要出彩”,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创新永无止境”

  导语:对于山东广播电视台来说,这次两会不仅仅意味着一项报道任务,还是一次检阅自身3年来改革成果的大考。

  文|本刊记者 周煜媛

  “今年是我个人11年报道全国两会以来,最为特殊的一年。”特殊,似乎成为包括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副主任张晓博在内的、所有参与此次两会报道的媒体人的最大感受。

  一方面,2020年是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情形下,大会要作出了很多较大的调整,比如会期大幅缩短、人员大量缩减等。在这种情况下,山东广播电视台派出了6人的前方报道小组,这是其往年相应记者数量的十分之一。

  “人手少了,但要求比往年更高。”张晓博告诉《中国广播影视》,山东广播电视台领导对此次的两会报道工作十分重视,并提出了如下几点新要求:加大直播连线,加大短视频报道,加大两地联动,加大全媒体报道。

  事实上,对于山东广播电视台来说,这次两会不仅仅意味着一项报道任务,还是一次检阅自身3年来改革成果的大考。2016年9月30日挂牌成立融媒体资讯中心,2017年1月上线闪电新闻客户端,同年“中央厨房”正式启用——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媒体融合道路上一路疾行,而对全国两会的报道作品无疑是一次直接的融媒成果展示。

  “出发赴京前,心情有一些过去几年没有过的忐忑和紧张。”作为今年山东广播电视台6位上会记者之一和报道小组负责人,张晓博感到任务非常重。

  随时“切换频道”,做全媒体记者

  围绕今年的全国两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的报道规划主要分为四大模块:首先,确保“新闻高地”《山东新闻联播》节目的播出;其次,让闪电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融合报道能力;再次,加大传播力度,重点在总台、学习强国、MCN账号和区县融媒体上的发稿上发力;最后,做好十年品牌节目《两会大家谈》。

  据张晓博介绍,山东广播电视台这6位赴京记者均持有大会记者证,这为开展报道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大家既要在工作内容、工作时间上作明确的分工,也要身兼数职,做全媒体记者。

  比如在代表团小组讨论现场,每个记者“盯”两个小组,既要为当晚《山东新闻联播》采制同期声,又要为新媒体制作代表发言实况,还要为客户端提供高清大图;既要梳理代表发言中的共同话题,又要准备午间、晚间的直播连线,还要制作会场观察的vlog……不同的平台对素材内容和表达方式的要求不一样,这就要求记者们能够随时“切换频道”。

  与此同时,张晓博和其他几位记者还要负责演播室技术上的操作任务,集灯光、音响、导播、摄像、摄影、网络传输数职于一身。主持人也要掌握演播室直播的所有设备,以确保在没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可以完成一场直播访谈或者直播连线。他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全媒体技能的大提升,一个主持人和任何一个同事都能完成三机位的演播室访谈连线。”

  在人手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报道组不仅保留了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的品牌节目《两会大家谈》,而且主动把往年的网络直播节目做成了“电视+网络”并机的直播节目,让每天45分钟的直播实现了两地演播室的隔空互动。

  在5月24日接受《中国广播影视》采访前,张晓博在没有任何一个技术同事在场的情况下已经完成了4场直播访谈节目,并取得非常好的全媒体传播效果。主持人崔真真除了主持访谈节目,还策划每日一期的《VLOG•两会真观察》,每天两次连线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新闻午班车》《民生直通车》等。为此,她每天早晨6点起床化妆,经常到凌晨一两点还在准备第二天采访和选题。

  在不同的会场中、任务中来回打转,这就要求大家在时间安排上非常合理,同时也无可避免地会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尽管如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好有限的力量,妥善完成好报道任务,尽可能多地为后方编辑提供素材,还是成为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媒体融合带来的是无限的发稿空间,前方6个人要满足后方多个平台的用稿需求,而且这些需求都非常个性化,就会变得十分困难。”张晓博说,从抵京这几天来看,山东广播电视台今年的两会报道发稿质量、传播效果都比往年有大幅提高,“当然,这离不开庞大的后方团队的支持。”

  充分准备,在多方面强化力量

  “我们在后方投入了五六十人的报道力量,因此参与两会报道的总人数是没什么变化的。”据张晓博介绍,后方团队中还有一位专门的负责人,针对不同平台的特点,安排相应的编辑力量对前方采制到的素材进行编辑处理。

  同时,山东广播电视台在今年两会报道中进一步强化了推广拓展团队、MCN团队、区县融媒体通联团队的值班力量,携手“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共同打造融合传播平台,利用县融媒矩阵及“闪电”MCN ——LightningTV的优势,联动区县力量,调动全台主持人、栏目等百余个MCN内账号,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多平台连续发布短视频。

  5月初,山东广播电视台正式启动关于全国两会报道的具体筹备工作,尤其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突出特点,在人员、技术、内容、设备等诸多方面做足了准备。

  比如,对选题策划进行多次调整和完善,更新了十余个版本;提前在驻地搭建高标准的三讯道演播室,满足与济南演播室实时连线的功能;对技术方案进行多次演练,针对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了多重备份;根据大会缩减上会记者数量的要求,精选了6名具备全媒体采访能力的记者组成了报道团队……

  在筹备过程中,有一个现象让张晓博感到很兴奋:“这次全国两会报道中,后方有更多年轻的人加入进来,而且承担着重要的编辑工作,比如多名研究智能剪辑、制作创意海报等产品的同事还是入职不到一年的新人。”他表示,围绕这次两会报道任务,前方和后方齐心协力、配合默契,大家在工作群里碰撞思维、商量产品创新和呈现形态,每天都直至深夜。他也感慨小伙伴们每一天都能给他一些小惊喜,而这种惊喜让他看到了团队的创意和成长,也看到了山东广电的未来。

  不仅如此,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山东广播电视台还进行了一系列的预热策划,与两会期间的时政报道、程序性报道进行统筹安排,提升宣传效应。

  比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视察山东两年来齐鲁大地发生的重大变化,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组围绕“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和“蹲点看履职”这两个话题,提前准备新闻采制,以呈现素材更丰富的综述性报道和“蹲点报道”。

  在蹲点看履职的过程中,工作组把镜头对准一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道他们在履职中的感人故事,推出《漫漫说㉒ |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履职记!那山、那人、那药箱……》,通过漫画形式,讲述来自基层的代表的履职故事;策划H5《蹲点看履职丨一年间,代表委员脚步不停……》和《闪电新闻记者蹲点看履职|牢记嘱托铸造山东之变》,对近期蹲点报道进行聚合呈现。

  除此之外,山东广播电视台还充分利用AI智能机器人剪辑系统,制作刊发《数说山东之变丨深耕蔚蓝国土!经略海洋,山东亮点频现》等AI短视频,展现山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5智模式”,打造智媒传播生态

  近几年,前沿科技正在成为新闻报道方式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倒逼着媒体改革。在这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中,“技术”更是各家媒体展开工作、比拼创意的关键和基础。

  上会记者人数十分有限,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组便充分运用5G等传输条件,将每一个新闻现场向后方进行实时信号传输,确保闪电新闻在第一时间制作、发布短视频作品。同时,优质内容也能被及时搬上大屏,成为电视节目的重要内容。

  由于没有记者跟政协会议,但要保证传播好政协委员好声音、做好政协委员的节目,报道组充分运用云技术,为每位委员准备了一个自拍杆、一副蓝牙耳机和一张“明白纸”,写清楚远程视频连线的技术要求。每天晚上都有3~4位政协委员和后方的主持人对话,节目宣传效果甚至超过往年。

  这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5智模式”这一概念。张晓博表示,山东广播电视台希望在此次全国两会报道中,通过4K引领、AI赋能,开启智云、智品、智传、智网、智库的“5智模式”,真正向“智媒体”转型。

  智云,指的是在5G时代的媒体融合进程中,新技术的迭代不断赋能新型内容生态,直播短视频成为标配,vlog、云直播常态化,5G、VR、AI虚拟主播、MGC等全面开花,报道要更快速、丰富,呈现形态要更多元化、立体化。

  智品,意为主题报道新表达,要打造MG动画、代表委员通道、两会九宫格海报等两会报道中的“智慧产品”。比如2020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微名片》结合了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实现文字搜索,还能进行面部识别,上传代表委员照片,0.5秒内就能实现精准识别,网友还可以通过下方留言与代表委员进行实时互动。

  智传,强调全效传播。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山东移动、山东联通,以5G技术应用为支撑,实现直播云连线、信号云传输,让新闻传播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智媒呈现、全效传播,让用户尽享两会报道“盛宴”。

  智网,包括全国一盘棋、全省“一朵云”两方面。一是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等共12家主流新媒体共同组建全国范围的区块链新闻编辑部,实现优势互补;二是闪电云作为山东省融媒体开放共享平台,打通省、市、县三级,近百家区县融媒体中心在各自客户端、网站显著位置发布前方记者采制的内容,让两会声音直接触及超千万人基层群众。

  智库,则是指“闪电智库”。这是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2019年年底正式推出的新产品,涵盖“四梁八柱”——四梁是指政务智库、城市智库、品牌智库、行业智库四大产品体系,八柱即融媒传播、决策咨询、会议论坛、视频表达等八大服务模块。今年两会期间,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了“智库专家评两会”系列报道,邀请闪电智库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解读,并已刊发《董彦岭:从“六稳”到“六保”,提振决战决胜信心》《宋协娜:党的科学统筹是疫情防控的核心保障》《周忠高: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稿件。

  创意产品丰富,“创新报道永无止境”

  形式上借助各类技术,内容上紧跟各项热点,创意上不断开阔思维、选取创新角度,山东广播电视台希望在两会报道中可以打造出尽可能多的让网友爱不释手的新媒体产品。

  《全国两会报道日历本》是闪电新闻客户端在2020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交互H5产品,通过点击日期解锁两会重要新闻,为用户清晰了解两会报道提供新渠道。据张晓博介绍,这款产品从策划到成品仅用了20小时,“在深度融合的内容生产流程下,可以实现智慧产品的高效创作”。

  原创MG动画《7大看点!100秒带你读懂不一样的全国两会》,以生动形象、有声有色的MG动画介绍2020年全国两会的新看点和新变化;H5作品《首场“委员通道”云开启!这些热点话题有了新回应》用图文、音频的方式,互动式呈现“委员通道”——搭乘“云通道”,让用户沉浸式体验通道上代表委员的履职时刻。

  围绕百姓关注的民法典草案,“民法典问答”闪电号通过在线互动问答的方式为网友解疑答惑;H5产品《答题闯关|看似很远其实很近!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我生活》,通过答题闯关这一H5产品和互动形式强化科普;山东广播电视台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江必新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解读,制作短视频稿件3条。

  除此之外,山东广播电视台此次也加大了评论力度,推出每日话题专题,配发《【地评线】齐鲁网评:攻坚克难聚伟力,肩负使命再出发》《以“头拱地”的劲头打赢改革攻坚战丨闪电评论》等系列评论文章;同时大胆创新,邀请代表委员撰写评论文章,如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撰写的《【全国两会地方谈】齐鲁网评: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被中央网信办推荐转发。

  在张晓博看来,媒体融合永远在路上,创新报道更是永无止境。“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曾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他说,面对每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的目标都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而也正是因为有了对自己、对团队的高标准、严要求,才有了一点报道的“小成果”。

  “这次全国两会报道,在我职业生涯中注定不平凡,对于我们台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张晓博说,人手少,报道更要出彩,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超负荷”的工作节奏、创意满满的新媒体产品,换来用户对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认可和褒奖、对闪电新闻客户端的纷纷点赞,“再苦再累也值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