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刻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志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有许多新的论断、论述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并对“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

  一、充分认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党对文化建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文化建设提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进入新阶段,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五中全会之前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把文化建设对全局工作的重大意义概括为“四个重要”,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一句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的地位不可替代,文化的作用更加凸显,我们应当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履职尽责,把我们的责任担当好。

  二、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确立的文化建设的方向和原则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一项根本制度,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旗帜和灵魂,不能有丝毫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新时代的文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守正出新,固本开新。

  二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政党、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自立自强,首先在文化上要自觉自信。只有文化上的自觉自信,才能形成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才能获得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既是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也是根本标准和最终目的。

  三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一种文化能不能立起来、强起来,关键取决于贯穿其中的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传播的全过程,使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四是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五个方面标定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新坐标,是开创文化发展新方向,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要求。我们应当主动担当履行好使命。

  三、明确“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要抓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定主心骨;要抓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要抓重点,“四德”是着力点,文明创新,文明实践,健全志愿者服务体系。

  二是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1.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推出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山东出版集团将统筹好坚持正确导向与促进产业发展的辩证关系,把文艺精品出版作为提升集团出版主业品质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精品工程,创作生产更多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文化产品。提早谋划布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和2022年中共二十大的主题出版工作;进一步完善文艺精品出版专业化布局,规划打造相关产品线集群;继续加强引导与扶持,对优秀原创文艺精品出版项目加大扶持及奖励力度,激发出版单位和编辑的积极性创造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出版质量全流程管理,发挥工匠精神,确保文艺精品高质量出版;注重融合出版,扩大文艺精品出版产业链,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立体传播,进一步增强文艺精品影响力。

  2.坚持“两创”方针,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运用古人的智慧解决当下面临的新问题,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推陈出新,以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借鉴传统优秀文明成果,通过转化再造,焕发新的生命力。立足已有基础,抓好重点项目,围绕“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优势”和“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两个方面,分为挖掘整理、研究集成、文化普及、阐发运用、走出去和多媒体传播等板块,按照落实一批、出版一批、宣传一批、规划一批的整体出版思路推进。

  三是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1.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相统一,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建好市场,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深入实施“双品双效”工程,聚焦“出版+”和“+出版”,围绕10个板块、14条产品线提高出版质量,扎实推进精品出版,打造鲁版图书品牌。要进一步提升选题策划的质量、水平,积聚一流作者资源,加大内容创新力度,加强图书精细打磨,做强主题出版,做实出版定位与产品线培育,真正打造一批有竞争力、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精品出版物。推进“3+3+N”工程,打造山东出版畅销书品牌,提升一般书的发展贡献度。要面向市场抓选题、针对读者做营销,立足自身出版定位和产品线规划,打造畅销书,提升一般书的市场占有率。以“3+3+N”工程为抓手,努力打造出更多双效俱佳的畅销图书。

  2.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按照“四三二一”思路,即强化“四个思维”:用户价值思维、流量黏性思维、开放共赢思维以及产品极致思维;坚持“三个原则”:要对出版单位的生存发展、创新转型具有战略性意义,要立足于本单位某一方面特色鲜明、积累丰厚的独有资源和既有优势,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探索“两条路径”:“出版+”和“+出版”;达到“一个要求”:创新体制机制,进行模拟法人或公司化运作。要做好顶层设计,对内进行优质资源整合,对外寻求优势合作力量,全力打造内容、文创两大平台,切实推动出版融合创新发展,尽快取得成效。

  3.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立足自身优势,做强做大“山东新铧教育发展集团”,打造新的增长点。

  四是着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化对话。

  建设文化强国的过程,既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其生命力和影响力的过程,也是吸纳外来文化文明精华,推动中华文化不断丰富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下特别应当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做好两个市场,进一步创新版贸模式,优化平台运营推广,持续打造和利用好“一带一路”版贸会、国际尼山书屋等品牌,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活”起来,实现由走出去到走进去,努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项目和产品。

  我们要按照既定的部署要求,自觉担当好文化企业的职责,认真学习领会好五中全会精神,突出文化内涵、弘扬文化精髓,做好“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的有机衔接,紧紧联系实际,紧紧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软实力”的总体要求,科学谋划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山东出版应有的贡献。

    原文链接:深刻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