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人的云南血脉》新书首发 追寻部分山东人的“血脉”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大型学术著作《山东人的云南血脉》新书首发。该书对山东胶东半岛的云南与“小云南”移民进行深入研究,追寻了部分山东人中部分云南人的生物“血脉”,展示了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血脉”交流传承。

  该书主编,齐鲁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德增介绍,根据方志、族谱、墓碑及口述史料,今山东一带超过半数的自然村落建置于明代。其中,明洪武年间和明永乐年间建村最多。这些移民村落有相对集中的来源地与分布区,以胶莱河为界,西部移民主要来自北方的山西洪洞“大槐树”、河北枣强,洪洞“大槐树”移民主要分布在鲁西南地区,枣强移民主要分布在鲁西北一带;东部移民主要来自西南边陲,黄海沿海是云南与“小云南”移民主要分布区,莱州湾沿岸则是四川移民的主要分布区。

  刘德增说,除了洪洞“大槐树”移民记入《明实录》等官方文献外,其他移民活动是一个“民间话题”,以民间故事、传说为主要形式在民间流传。官方记载的历史真实性较高,史实在民间话语体系中只能看到一个背影。本书通过对胶东半岛、辽东半岛、云南进行田野调查,广泛收集了族谱、墓碑、方志等,试图从民间话语体系中寻觅云南与“小云南”移民的真相。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立敏介绍,他们支持齐鲁师范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组织调研团队,对山东胶州、即墨、乳山等市的部分云南与“小云南”移民村落进行了田野调查,为研究民间话语体系中的移民问题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