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利津县:“小电影”做出“大文章”

  近年来,东营市利津县电影工作在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公益电影服务的同时,注重发挥公益电影的载体作用,注重创新提升内涵,让公益电影在各项文化工作中独树一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电影“利津模式”,利用“小电影”做出了“大文章”。

  
利津电影志愿服务队举办重阳节活动

  重人才立规章,在夯实基础上做文章

  人才选聘公开化。利津电影公司经理由全体职工公开投票产生,经县文旅局研究通过后确定,改变了公司经理产生惯例,在全省电影行业乃至文化行业都不多见。公司其他岗位负责人和放映员的选聘,同样坚持公开化,庸者下、能者上,为工作开展奠定人才基础。

  放映员技能复合化。从政治、技术、才艺、业务等多方面做好对放映员的选拔和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落实,让放映员同时成为“党的宣传员”和“人民的勤务员”。放映员陈占鲁凭借自身才艺通过了山东电视台“我是大明星”栏目的海选。

  工作流程和内容制度化。对电影放映服务工作流程进行细分,从节目挑选、映前宣传、现场放映到检查督导,都明确了详细可执行的制度。影企联姻工作,也制定了统一方案,展示统一形象。制度化建设保证了所有工作都以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开展。

   讲政治促融合,在内涵提升上做文章

  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在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固定放映点,让电影放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主动与县直各部门联合,承担起政策、法律、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宣传重任,开展了《民法典》宣传、创城宣传、民族团结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放映员的文艺节目编创能力,开展特色宣传,将公益电影打造为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与乡村振兴结合。从节目选择、活动安排等方面,与乡村振兴“五个振兴”紧密结合;认真分析村庄产业结构,与相关部门合作,到特定村庄开展专题服务活动;与各乡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建立常态联系,配合他们的工作随时开展特色电影放映活动。

  与其他文艺形式结合。将公益电影与农村书屋结合,推出“书影同行”活动,每次放映开始之前都为村民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在夏季放映高峰期,将公益电影与文艺培训、文艺演出结合,第一天文艺培训、第二天文艺演出、第三天电影放映,为广大群众提供延续性、立体性文化服务。

  尚创新重公益,在服务扩展上做文章

  宣传手段创新。充分发挥文旅局、电影公司微信公众号作用,配合线下调研问卷,有效解决节目选择问题;充分利用微信、快手、抖音等宣传手段,面向社会宣传公益电影,展现电影人风采,让“女子放映队”、“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等利津公益电影品牌历久弥新。

  服务方式创新。依托放映员文艺才能,积极承担对村民的文艺培训;举办“开心看电影 我是大明星”映前才艺比赛,强化放映员与村民的双向互动,为村民提供参与式服务;推出“个体放映、群体宣传”工作模式,定期集中放映员到特定村庄开展映前才艺宣传,逐步实现对所有村庄覆盖,放大映前宣传效果;创立并坚持公益电影“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进社区、学校、工地、军营、福利机构提供热情服务。

  电影摄制创新。积极参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题材电影《高家台》的摄制推广工作,将工作范围从下游的放映延伸到上游的创作。影片受到国家扶贫办、省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省发改委、文旅厅、扶贫办等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放映,2021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放映。

  
公益电影放映现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