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推动版权事业全面发展

  创建引领  示范带动

  推动版权事业全面发展

  近年来,潍坊市充分利用自身版权特色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版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以版权示范创建为引领,带动版权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了版权服务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版权进乡村”行动荣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实践奖;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培训班成功举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荣获中国版权界最高和唯一国际级奖项——“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14次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有功单位。

  一、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一)组织领导到位。潍坊市委、市政府对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将“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列入2020年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印发《潍坊市关于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研究部署创建工作,调度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推进措施有力。及时召开全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创建责任,设定具体目标措施:一是版权创造能力大幅提升。版权登记量年均递增30%以上,计算机软件登记量年均递增20%以上;二是版权运用效果大幅增强。以纺织服装、民间艺术、婚纱摄影、教育、书画等为重点的版权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版权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得到较大提高;三是版权保护环境明显优化。通过版权内容进党校等措施,率先增强党政机关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版权保护意识,通过加大宣传教育提升全体市民版权知识普及率;四是版权管理体系更加完善。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版权管理体系。

  (三)平台支撑强劲。围绕纺织服装、婚纱摄影、民间艺术、教育、书画、珠宝等主要特色产业,精心打造七大专业版权服务平台,完善数据库建设,将版权登记、保护、推广应用和正版化工作一体推进,为版权产业发展和版权执法监管提供强力支撑。

  二、“版权进乡村”试点行动成效显著

  自2017年以来,潍坊市率先在全省开展“版权进乡村”试点行动,创新探索版权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取得明显成效。

  (一)壮大乡村版权工作基础。通过行动开展,使版权登记服务站遍布城乡,便捷周到的登记服务,为扎根于乡村民间的年画、风筝、剪纸、绘画、雕塑、泥塑、花纹布等传统手工艺品穿上了“护身符”,乡村作品登记量年增50%以上。

  (二)打造乡村版权示范集群。培养打造“三个一百”版权助力乡村振兴典型,形成了以傅绍相、杨洛书等为代表的版权示范带头人,以寒亭“郭”牌西瓜、昌邑华晨印染等为代表的乡村版权示范园区、企业,以昌乐庵上湖村、临朐隐士村等为代表的版权示范村(镇),典型示范效应日益提升。

  (三)促进乡村版权产业发展。版权广泛运用于传统农业、农业“新六产”、镇村企业、乡村文化产业,版权对乡村产业、文化、人才振兴的助力作用不断增强。

  三、版权执法监管走在全省前列

  (一)狠抓执法队伍建设。近年来,潍坊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每年一个队伍建设主题,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心无旁骛,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到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版权执法监管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严格版权监管执法。潍坊市始终保持对侵权盗版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查办了昌邑纺织花纹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侵权盗版案件,有力维护了版权市场良好秩序,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连续14年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有功单位表彰。

  (三)健全执法机制体制。文化市场执法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横向联系与纵向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和执法联动机制,与法院形成了“三调一诉”的版权案件处理机制,全社会构建起版权保护的大格局、大联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