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出版集团将出版《云冈石窟纹饰全集》

  近日,《云冈石窟纹饰全集》出版协议签约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协议。

  王为达在致辞中表示,《云冈石窟纹饰全集》是青岛出版集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再度合作,将推动云冈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为展示中华文明独特魅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建设新时期的新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鲁生说,云冈石窟纹饰是重要的基础资料,是云冈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值得对其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和研究。通过编撰出版这套纹饰图像图书,要认真研究云冈石窟的造像和纹饰艺术,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研究和利用云冈石窟的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基础研究工作。

  张焯表示,《云冈石窟纹饰全集》是对云冈石窟纹饰的研究,将填补云冈石窟研究的空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设和发展云冈学的很好的回答。

  《云冈石窟纹饰全集》规划十卷本,分别为概览卷、佛造像卷、冠饰佩饰卷、伎乐飞天卷、平棊藻井卷、明窗门楼卷、龛型装饰卷、塔柱装饰卷、佛教故事卷、边饰卷。《云冈石窟纹饰全集》是《云冈石窟全集》的进一步分类研究,是云冈学研究的重要课题,旨在让更多人全面、系统地了解云冈石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庆鹏主持签约仪式。

    原文链接:青岛出版集团将出版《云冈石窟纹饰全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