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深挖地方版权“富矿” 将版权服务触角伸向镇村

  如何让公众认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如何让版权赋能地方经济发展?在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城市过程中,潍坊意识到,只有将版权服务的触角尽可能地伸向镇村基层,才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出蕴藏在各地的版权文化资源。今年以来,潍坊在深入开展中心城区版权保护和服务工作的同时,依托县市区、街道办事处的文化站(馆)建立起了版权服务站,打通版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每个县市区都是版权资源“富矿”

  为了推动全市基层文化版权的保护和运用,全面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潍坊各县市区文化站(馆)纷纷建立起了版权服务站,并由山东省教育版权数据运营中心负责版权登记、审核和日常宣传。

  山东省教育版权数据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潍坊有着丰厚的版权文化资源,在潍坊的各个县市区都有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使得基层成为文化版权资源的“富矿”。

  比如,寿光和寒亭的农业版权比较明显,如“郭牌西瓜”在发展中,比较注重品牌和包装的版权保护和运用;青州依托自身历史,积极挖掘古城文化版权;昌乐打造黄金首饰版权和乐器造型版权;诸城发展龙城文化版权;高密挖掘扑灰年画版权等。

  “去年以来,我们跑遍了潍坊各县市区,了解了各地的基层文化特色,深深感受到了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不过,大部分特色文化创意作品,目前还没有版权保护。”山东省教育版权数据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地方文化版权创意丰富且具特色,如果充分挖掘出来,将能衍生出很大的市场价值。

图片

  地方特色版权衍生品层出不穷

  寿光市文创工作者温勇,大学毕业后致力于文化创意,他和团队成员充分挖掘寿光的“仓圣”“农圣”和“盐圣”三圣文化,到目前已经设计出了上百款版权创意作品,并且运用到了服装、手机壳、抱枕、挂件、水杯、背包等,让寿光传统文化获得了新生,更让年轻人们找到了文化的归属感。

  今年春节期间,青州通过挖掘瑞兽“峱”文化,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峱”元素系列文创产品。杨光作为青州市铝艺非遗项目传承人,积极投身到“峱”系列文创产品的创作中,他创作的“峱”威严又庄重,一根根金属丝间透露着他对传统文化的的热爱。

  潍坊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于利介绍,在潍坊的千年历史中,孕育了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些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审美视角,通过创意,衍生出众多版权作品。这些版权作品需要保护,更需要运用,运用得好,必然会带动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能起到宣传家乡和城市形象的作用。因此,地方文化创意工作者在加强创意中,也要注重版权保护。他认为,基层版权文化的保护和创新,能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社会创造力和经济市场活力。

图片

  潍坊版权登记服务已辐射到镇村

  不少群众和文化创意工作者缺乏版权意识,也有人想为自己的创意作品做版权保护,却不知道去哪里登记。

  为加强文化站(馆)的版权服务,打通版权登记“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山东省教育版权数据运营中心为潍坊各县市开设版权登记端口,服务地方文化站(馆)的版权登记,同时对登记服务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各县市区依托文化站(馆)建立版权登记服务站,版权服务已辐射到了镇村区域文化。

  “从我们平台登记的各地作品,目前已经超过了5000件,还有一些县市区在后台上传了作品,正处于待审核状态,预计年底将超过10000件。”山东省教育版权数据运营中心的负责人说,他们还负责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以及全市各级学校的版权登记工作,预计今年版权登记量超过60000件。

图片

  发展各县市区基层版权服务,是盘活地方文化版权的重要举措,不仅提高了基层群众的版权意识,而且让非遗和文创作品的版权得到了保护,更加激发全体市民的文化创新潜力。另外,为配合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今年潍坊市首创启动了首批“版权示范文化站(馆)”评选活动。奎文区广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39个单位被评为潍坊市首批“版权示范文化站(馆)。(蔚晓贤)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