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儒家文化遗产“活”起来,新体验让30国留学生大呼过瘾

  6月15日,“感知山东——百名外国留学生走进济宁活动”参访团来到了孔子博物馆和孔子研究院,近距离感受传统儒家文化的魅力,感受其在现代化科技下的新呈现。

  “以前只知道孔子是位杰出的哲学家、教育家,参观之后,知道了更多孔子的生平故事,加深了对他的了解,也对儒家文化更感兴趣了。”在孔子博物馆,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Makongoro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在自己国家从事媒体行业的他还表示,要在坦桑尼亚的新闻网站上宣传新了解到的故事。

  “哇,快来看,我成了孔子的徒弟!”在馆内一台设备旁,一位留学生发出惊呼。原来,这台设备可以捕捉人脸并将其实时展示在一旁的孔子众弟子画像上。留学生们纷纷围过去看,孔子的弟子中果然多了一位外国面孔,不禁拍手称赞。

  “这个博物馆的科技感特别强,这是‘活’的文化遗产,通过孔子博物馆更能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有留学生参观完兴奋地说,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受到了孔子思想的影响,孔子太伟大了!

  留学生参访团接着来到孔子研究院。“在孔子看来,从门口出入这样的常道就是守‘礼’,从窗口出入就是不守‘礼’……”步入体验基地,一道古朴典雅的灰色大门耸立在入口处,上面写着“礼门义路”四个大字。留学生们在“传礼继世”体验区,欣赏了中国传统的成人礼仪式。

  留学生们在各个展区内来回“奔波”,最令大家感兴趣的是大名鼎鼎的“活字印刷”。“我们很早就听说过,这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但亲眼见到还是第一次。”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他们看到一个个反着的字模,油印之后便成为跃然纸上的论语名句,体验区前顿时排起了长队。

  据介绍,孔子研究院是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文献收藏、人才培养、博物展览五大功能于一体,以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为发展目标。孔子学院总部由“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孔子与儒家思想”两个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组成,自2018年以来接待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师生,现已向公众免费开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