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 外媒记者杨家埠邂逅风筝、年画与民俗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潍坊7月3日讯 (记者 孙小茹 曹涛) 为促进中国与欧亚国家新闻领域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6月30日至7月6日,中国外文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邀请来自阿富汗、巴勒斯坦、菲律宾、黎巴嫩、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官员和记者走进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参观访问,近距离感受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7月3日下午,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走进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实地参观体验了潍坊风筝、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了解几百年前杨家埠人的生活方式,体味杨家埠人古老的民俗、民间风情,感受民俗的魅力。

  杨家埠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历史源远流长,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中国木刻版画三大产地,至明末,风筝艺人技艺精湛,把年画与风筝融为一体,时有“放到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之说,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便集中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杨家埠文化。

  龙头蜈蚣、软硬翅蝴蝶、七星、八卦、鱼鸟、昆虫以及各式各样的传说人物……在杨家埠风筝博物馆,琳琅满目的风筝展品让外媒一行目不暇接,咔嚓、咔嚓手机拍个不停。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种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风筝!”来自巴勒斯坦总统府官员的亚赞·阿尔布拉赞叹道。

  “之前不知道潍坊这个城市,来到这后看到了各式各样的风筝,对这个城市有了新的认知。”伊拉克库尔德爱国联盟宣传部部长阿达伦·阿卜杜拉·西迪克·西迪克对记者说。

  “涂墨不能多也不能少,而且要均匀,压纸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纸要在刻版上放正,一旦放上去就不能再移动。”在杨家埠大观园木版年画印制房间,伴随着解说,一张张年画雏形在老艺人手中诞生,外国友人们站在制作年画的老艺人身边,目睹了整个年画的制作过程,啧啧称奇。

  “没想到小小的木版年画,竟然需要这么的用心,我要带一些风筝和年画作品回去送给家人和朋友,向国人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作品,讲述中国的故事!”来自土耳其“新闻土耳其”记者帕尔玛西斯科·露·克科斯昆·库布拉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