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大力发展海外“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

 

  中国山东省,古称“齐鲁”简称“鲁”,是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鲁国和齐国所在地,曾诞生过孔子、孟子、墨子、孙子等一批中国思想文化巨人。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影响深远,对世界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也是世界游学的重要目的地。为拓展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文旅多元发展,让更多人通过了解孔子的家乡——山东,进而了解中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学生、汉语学习者和中华文化爱好者招募20000名“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为广大海外国际汉语学习者和中华文化爱好者打开一扇“游学魅力山东,乐享中华文化”之窗。

  为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编辑出版《HSK分级读物(一级)山东篇》、编写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考试题库、依托全球“汉语桥”赛事和孔子学院重要活动推广山东文化和旅游资源,实施“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计划。

  自年初伊始,全球近千万汉语学习者可以通过“汉语桥”俱乐部官方APP以及中文联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全球孔子学院慕课平台等,线上学习山东文旅知识,了解中华文化,感受魅力山东,为“做客”山东做准备。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文联盟”合作,邀请数十位中华文化专家、汉语言国际教育专家,共同编撰了6个语种的《HSK分级读物(一级)山东篇》,成为依托“中文联盟”汉语水平考试体系传播文化和旅游的首个省份。通过面向全球学习汉语的庞大受众人群实施品牌营销,让“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深入人心。

  “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官方网站、移动端APP目前也已全面上线,全球各地区的汉语学生、老师等均可通过手机商城下载“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 APP参与活动,或登录网站直接在线参与考试获得使者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考试形式新颖。考试共计8关,每一关都由“小麒麟”作为“引路人”,通过创意动画和实景拍摄相结合的视频学习方式,以及引人入胜的闯关模式,一步步抵达最终关卡并获取荣誉桂冠。考试内容基于HSK(汉语水平考试)标准,并涵盖了山东文化和旅游资源。学好《HSK分级读物(一级)山东篇》,既可通过汉语考试,又可轻松获得使者证书,得到了许多中华文化专家、汉语言国际教育专家的一致好评。

  “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的招募活动通过全球最大汉语比赛“汉语桥”进行了发布和推广,截止2020年10月,“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已经走进“汉语桥”比赛美洲哥伦比亚赛区;欧洲英国、法国、德国赛区;大洋洲澳大利亚赛区;亚洲日本、马来亚西、菲律宾、哈萨克斯坦、泰国赛区等。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海内外媒体以及我驻外大使馆、海外孔子学院等平台,对山东儒家文化、代表性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风光、文化艺术、美术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生动阐释和推介。累计5万多字的文章和高清精美配图引起了“全球热搜山东”“世界目光聚焦山东”的热烈反响。

  成为“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不仅可免费享受《长城汉语》线上汉语学习课程,特殊情况过后更有机会前往中国山东省参加“汉语言文化山东体验游”项目。未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为“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邀请大家亲身感受“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无限魅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