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成功争创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涵

  近日,从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传来喜讯,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是山东省首次命名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是威海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全省17处基地中唯一的红色文化交流基地。此举标志着乳山市在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服务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为充分发挥各类文化场馆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山东省决定启动第一批“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从7月份启动,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会同市侨联积极向上争取,精心组织申报,经过全省层层筛选、推荐、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在全省100多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第一批17个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一。

  今年以来,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对标国内一流红色教育基地,将争创全国全省性荣誉作为"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主要目标,以创新精神、务实作风和历史思维,加快数字场馆建设,改进红色教育模式,优化基地生态环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国防教育、党性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功争创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目前,该基地已成为立足威海、服务山东、辐射全国、面向海外,集红色教育、绿色生态、人文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众多海外华侨华人慕名而来。五年来,共接待专家学者、干部群众、在校师生、海内外侨胞、华裔青少年等7200多个团体批次,参观者32.4万多人次,从高级专家到中小学生,从国内群体到海外侨胞,都深深地被"马石山十勇士”精神和“红色乳娘”精神感动、激励着。

  下一步,基地将以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目标,广泛承接各级侨联组织开展的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活动,助力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历史、认同中国道路、凝聚最广泛的民族复兴共识,增强海外侨胞对祖( 籍)国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团结海内外侨胞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