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是我第一次剪纸,太有意思了!” 中外游客品咂精彩菏泽文化味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苏亚

  “我非常喜欢郓城的这个展馆,这里有剪纸、漆器、古筝等,让我非常震撼。看了这个展览,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我更加深入了解中国非常有帮助,我越来越喜欢中国了。”9月16日,在济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Bravo sima参观郓城展馆后,高兴地用英语说。

  Bravo sima和来自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国的其他3位同学,走进郓城展馆,现场体验水浒文化的魅力。郓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梦溪,带领他们参观了匠心独郓、郓城美食、中国酒类包装之都、乡村振兴四个展区,欣赏了郓城剪纸、漆器、水浒美酒以及特色农副产品等,并通过翻译老师向外国友人介绍了“山东手造·匠心独郓”品牌,邀请他们到郓城实地参观游览。

  在国家一级美术师、郓城剪纸非遗传承人杨秀玲的引导下,4名外国友人用剪刀在折叠的红纸上小心翼翼地剪着,不一会就剪出了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红灯笼”。

  “大红灯笼高高挂,今天是我第一次剪纸,太有意思了。”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Owen,展示着自己剪的红灯笼,用不太娴熟的中文表达自己的心情。

  展馆让人忆起浓浓的乡愁。

  9月16日,一位84岁的老人走进郓城展馆,每件展品都一一拍照。老人来自郓城,退休后跟着孩子来济南居住,20多年了。这次家乡来参展,老人特别激动。从水浒好汉城旅游景点、郓城古筝、水浒酒业到郓城剪纸,老人仔细观看,惊叹变化之大。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郓城县代表菏泽市各县区独立参展。郓城展馆以“信义郓城 好运之城”为主题,结合非遗传承保护和传统工艺振兴,展现“山东手造·匠心独郓”品牌。“郓城剪纸”“李程漆器”“郓城古筝”等特色高端手造产品悉数亮相。

  李程漆器非遗项目曾荣获2022年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齐鲁银行杯”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一等奖。李程和他的团队所研发的漆器工艺品,有十二大类上百个花色,产品多次在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等行业重大展览中获奖,行销十余个省市和地区。

  “这是12扇屏风,木制漆画,长480厘米,高210厘米。这是父亲李作珍和我以及8位工匠、非遗传承人历经八个月时间创作完成的,也是现存唯一的漆器类的水浒英雄图,这上面除了水浒人物还有郓城自然人文景观。”山东梦艺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李程,详细介绍着漆器作品《水浒英雄108将》。

  在非遗项目“郓城剪纸”展区,不光是观展者,很多参展商、工作人员也纷纷驻足,大家对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长卷剪纸作品《黄河情》颇感兴趣。“我略懂一些剪纸工艺,这是用传统的剪纸元素及阴阳结合技法剪制描绘而成,其中展示的沿黄九省的黄河文化最令人佩服,像四川的黄河九道湾、甘肃的大水车、陕西窑洞里的孩子老人、山东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宏伟雄壮,太震撼了!”一位观展者说。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菏泽馆整体造型以“牡丹花”为主题,展销产品多为传统工艺与牡丹元素的相互融合,呈现“山东手造”之美。馆内参展单位、企业共11家,包括曹县汉服、鄄城鲁锦、巨野工笔画(巨野书画院)·盛世长虹、曹县木制工艺品产业展示区、匠工木雕等。

  这几天,在会场,盛开的催花牡丹、巨幅工笔牡丹画《盛世长虹》、曹县汉服、单县黄冈馓子等诸多菏泽参展品,充分彰显菏泽的文化魅力,受到热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